最新消息
民主黨三八婦女節請願行動
Tuesday, March 06, 2018
民主黨三八婦女節請願行動

我要「玫瑰」與「麵包」

爭取女性及完善家庭友善政策

 

一眾民主黨成員今午到金鐘政府總部請願,藉三八婦女節高舉寫有「我要玫瑰與麵包」口號的橫額,向政府提出各項有關女性及家庭友善政策的訴求。

行動發言人深水埗區議員鄒穎恒表示,玫瑰與麵包曾為1910年美國紐約婦女於三八婦女運動的口號,分別象徵經濟保障及生活質量。「當時的婦女要求加薪以確保經濟收入,並提出縮減工時以提高生活質素。」鄒指現今香港已高度發展,但對保障女性權益及家庭政策未盡完善,絕多多數在職女性仍受生理及家庭崗位問題困擾,「玫瑰」難求之餘,「麵包」亦不能充分被保障。

 

就改善在職女性的各種困境,民主黨向勞福局局長遞交請願信,爭取:

1. 延長女性勞工有薪產假至14星期;

2. 爭取7天全薪男士侍產假;

3. 研究設立女性有薪生理期;

4. 增加託兒服務名額。

 

 在提交請願信時,民主黨成員不忘致送麵包及玫瑰給局方代表,提示政府須改善施政,平衡及保障在職女性的工作與生活品質。

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指出,現時法定產假及男士侍產假僅有分別10星期及3天,對於不論已為人父或母的僱員而言,時間根本不足以令他們適應自身角色轉變,以及安頓家庭事務。有關男士侍產假,政府雖在早前施政報告內提出會延長至5天,但民主黨認為「照顧家人的責任上男士亦擔當重大角色,嬰兒初生之時男士對太太的支援尤其重要。」故倡議政府將男士侍產假增加至7天,並改為全薪。

 

有關兒童托管服務,民主黨更認為現時社區支援嚴重短缺,「由於托兒服務名額不足應對區內需要,很多基層的媽媽最終被逼放棄全職工作,待孩子稍長才重回職場,可是屆時她們卻難獲聘請。」在支援不足之下,基層女性為照顧家庭放棄經濟收入,換取而來的雖是照顧孩子的時間,卻因減少收入而延續貧窮問題。現時18區合共只有27間受資助的日間幼兒中心,面對龐大社區需求,實屬杯水車薪。

 

除了針對家庭角色,民主黨亦關注生理問題對在職女性帶來的困擾。成員指出現時沒有法定女性生理假期,女士們即使月事期間感到不適,亦硬着頭皮上班去,又或無病無故使用了病假;故此建議政府研究設立生理假期,並且提出在政府及公營機構帶頭試行,以確保女性僱員能安心及有效率地工作。

 

就剛推出的財政預算案方面,黃碧雲批評政府只着墨於稅務及學童支援,卻對託兒服務或家庭友善的相關政策隻字不提,難免令人認為政府並不著重女性權益。黃碧雲更批評預算案「對比起2017-18年度預算削減了婦女權益開支預算二百一十萬,是倒退的做法,政府不能漠視婦女的訴求,民主黨對此表達強烈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