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涂謹申再次要求政府認真考慮民主黨派錢方案
Friday, March 02, 2018

涂謹申再次要求政府認真考慮民主黨派錢方案

新聞稿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再次要求政府認真考慮民主黨提出的派錢方案,建議政府向未獲退稅人士派發6000元現金,以及向獲退稅金額少於6000元的人士派發差額,以達至所有人最少受惠6000元;並取消以公司名義持有物業獲寬免差餉的安排,將省回的資源用於補貼市民,他認為這樣才能做到雨露均霑,確保每一位市民都能合理地分享到豐碩經濟成果。

 

就葉劉淑儀議員今天提出的紓困方案,建議向不用交稅的市民派發3000元,涂謹申質疑其成效,舉例如一名市民需繳交300元稅,根據葉太的建議,這名市民便變相損失了2700元。他引用2015-16年度政府資料顯示,繳交1000元以下稅款的市民約60萬,1500元以下的有72萬,2000元以下的有83萬,指葉太的方案會令到這些交低於2000元稅的幾十萬人沒有了全額補貼,並不理想。相反,民主黨的方案由政府補貼退稅差額更加公道和全面。

 

葉太亦建議向沒物業、不用交差餉的人派發3000元,涂謹申指出建議有漏洞,市民以個人名義持有物業沒有補貼,但若以公司名義持有便可獲發3000元是不公道。他又指一些要交差餉的可能是私樓租戶而非業主,沒3000元補貼對他們是進一步打擊。相反,民主黨不單只要求政府派錢,更要追求公義,民主黨要求取消以公司名義持有物業獲寬免差餉,將省回近百億元用作補貼普羅打工仔會更加公道。

 

涂謹申最後重申,民主黨建議的方案容易實行,「派錯錢」的數目最少,獲益的人最多,是最能做到「雨露均霑,公平合理」的方案,希望政府認真考慮。他亦批評有建制派只要求派錢卻無法提出具體方案,政府給什麼就要什麼是不負責任,議員應把握不多的時間,給政府意見,共同找出最公平合理的方案。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

2018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