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批評預算案中的醫療政策軟硬件未能配合
Wednesday, February 28, 2018

     黃碧雲對政府在今年預算案中提出增加經常資助60億元,及預留3,000億元作第二期十年醫院發展計劃表示歡迎,以挽救瀕臨崩潰的公營醫療系統,但她指出政府發展硬件時,醫護人手將會更加緊張,如不增加學額及提高前線醫護人員待遇,恐怕公營醫療系統仍然處於懸崖邊緣。

 

     政府去年公布的《香港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曾指出至2030年醫生短缺人數會擴大至超過一千人。如果推算最壞情況,可能會短缺1500多名醫生。而普通科護士欠缺的人手最多至2030年短缺人數會增加至1600多人,按最壞情況推算更會短缺2700多人。雖然預算案中表示未來四年會有超過2000名醫科生畢業,但並無具體承諾會增加多少各種醫療專業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另外,如果醫管局不提升前線醫護人員待遇及調整其工作量,隨著現在人手持續流失,再加上2026年後的第二個十年計劃開始後新醫院陸續落成,人手將會更加緊張。因此,她促請當局要做好醫療政策的軟硬件配套。

 

     黃碧雲又指出,民主黨提出政府設立100億的基層健康基金,但預算案中只強調將地區康健中心模式擴展至全港,卻未有為如何發展基層醫療提出整體規劃藍圖,亦沒有提及會預留多少資源發展基層醫療,對此,黃碧雲感到非常失望,亦批評只撥款一億元給衛生署推行基層健康教育是嚴重不足。

 

     就著長者醫療券方面,黃碧雲表示民主黨建議增加至每年3,000元,但預算案只允以一次性方式增加,與市民的期望有明顯落差,黃碧雲指當局的庫房充裕,完全有能力將醫療券金額提升至3,000元,以長期減輕長者的醫療開支。

 

     最後就著牙科保健的事宜,當局似乎未有對香港市民的牙齒健康有足夠的重視,預算案中只是在住院舍的長者和成年智障人士著墨,當局的公營牙科服務只停留在緊急治療的服務,是非常短視的做法,她認為當局要預留資源,發展全民牙科保健服務,並培訓足夠的牙醫和護理人員。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2018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