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調查指:五成煙民贊成立即實施食肆禁煙
Tuesday, May 10, 2005

1. 衛生福利及食物局明天將在立法會首讀《2005年吸煙(公眾衛生)(修訂)條例草案》,提出多項禁止吸煙的措施,但有關措施遭飲食業、煙草業大力反對。為 了解禁煙措施對有關業界的影響,民主黨於30/4/2005 – 8/5/2005進行了一項語音調查,訪問了1328名市民,包括203名煙民。

 

2. 飲食界指條例規定食肆的室內地方禁煙將令營業額減少。但民主黨的調查卻發現,52.3%被訪者表示如果實施食肆禁煙,他們光顧食肆的次數會增加,表示會減 少的則只有13.5%。即使有吸煙習慣的人士,雖34%表示禁煙後會減少光顧次數,但同時亦有30%表示會增加,24%表示無影響。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 主席鄭家富相信,食肆禁煙,不但不會令營業額減少,反而可能會有正面後果。

 

3. 條例草案建議對擴大禁煙區,給予三個月寬限期。民主黨調查發現,71%的被訪者認為應在立法後立即在飲食業的室內地方禁止吸煙。即使有吸煙習慣的被訪市民,亦有50%贊成立即實施食肆禁煙,較反對的39%多。

 

4. 對於違法在法定禁煙區吸煙的人士的罰則,民主黨的調查發現,83.7%被訪市民認為應對違法吸煙的人士實施定額罰款,有食煙習慣的人士亦有61.6%表示支持,表示反對的煙民則只有33%。

 

5. 對於違法吸煙的人士罰款金額,市民所選罰款的平均數是569元,而有吸煙習慣人士的平均數則是483元。 6. 基於調查所顯示的民意,民主黨訂出對條例草案的基本立場: a. 支持在所有食肆、酒吧,卡拉OK等場所的室內地方、室內工作間等地方禁止吸煙; b. 據現行法例,市民若違法在食肆等地方吸煙,循簡易程序定罪,可處罰款$5000,鄭家富認為執行上較繁複,難以實施。鄭家富認為應修改現有法例,對違法在禁煙區吸煙的人士實施定額罰款。對條例草案沒有作出有關修訂表示失望,日後將會在草案委員會跟進。 c. 對條例草案的建議,規定煙包印上有圖片及圖象內容的健康忠告,及增加健康忠告的面積,由於加拿大已有研究證實其成效,民主黨支持有關規定。有見於煙草組織 指該規定違反知識產權,甚至威脅提出訴訟,鄭家富建議政府參考外國的訴訟個案,小心檢視有關條文的法理依據,同時確保條例草案要求印於煙包上的圖像準確及 有足夠的科學證據。

 

醫療政策發言人 鄭家富

副發言人 李建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