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市建局招標圖違規拆除重建區唐樓 許智峯:局方涉隱瞞促交代
Wednesday, February 14, 2018
今日,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兼中西區區議員許智峯,與當區區議員吳兆康聯同民主黨中西區黨團成員,以及地區團體中西區關注組發言人羅雅寧到市建局位於中環中遠大廈的總辦事處示威,抗議局方招標企圖違規偷步拆除永利街及士丹頓街重建項目(H19)內的華賢坊西4至10號。
 
早前市建局曾撤回在城規會提出對H19的改劃申請、並暫時放棄清拆該一帶唐樓。然而,許智峯稱近日獲得一張照片,顯示有顧問公司正手持市建局尋求拆除項目內華賢坊西4至10號的招標文件。他批評,局方此舉涉及違規拆樓,有先斬後奏之嫌,事前未經區議會討論,漠視社區對保育的強烈訴求。他認為,市建局作為H19的大業主,是不應該在未完全收取該範圍內所有唐樓的業權前就有所行動,此有違一般物業發展的常規,亦不尊重其他小業主。再者,如行動其後因為業權爭議而被推倒,被拆卸的唐樓就難以挽回。
 
吳兆康指,當區居民及中西區區議會的意向已經十分清晰,就是要讓H19發展時保持現時的社區氛圍,及原汁原味地保育所有特色建築群,故市建局絕不應該違犯民意及議會決議。而本來,H19的原意就是要發展為低密度、拾級而上的住宅,而當中亦要有社區特色。由於H19範圍內實在有多座不同類型、極具歷史價值的戰後唐樓,包括舊城中環碩果僅存、沿階梯興建的兩層高唐樓群,他認為保育已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但如果市建局未能在發展時達到這個目標,就應該停止整個項目。
 
就是次事件,市建局回應指他們一向會恆常地邀請顧問檢視H19範圍內樓宇的狀態。但許智峯質疑局方的解釋是混淆視聽,與其手上所持有、清楚顯示該顧問公司是負責拆樓的相片不符。他認為,局方是說謊及隱瞞真相。許智峯在此呼籲市建局必須要懸崖勒馬,在有社會共識前停止偷步清拆華賢坊西4至10號,並必須向公眾交代是否有就拆除H19範圍內的樓宇進行招標,及將計劃再一次遞交到區議會供議員及持份者審議。
 
2018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