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投訴激增 涂謹申促政府儘快立法規管銷售境外物業
Wednesday, February 14, 2018

投訴激增

涂謹申促政府儘快立規管銷售境外物業

新聞稿

 

就消費者委員會今天公佈去年接獲港人海外爛尾樓投訴個案較前年激增一倍多到35宗,一直有協助爛尾樓苦主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情況有惡化趨勢,投訴數字甚至未能反映問題真正嚴重程度,重申政府當局必需立法,採用發牌制度規管銷售境外物業,以堵塞現時非持牌代理銷售的漏洞。

 

據消委會公佈個案,有投訴人透過本港公司購買海外樓花,後來項目爛尾,本港公司卻置身事外,只叫買家自行找律師跟進,涂謹申回應指這類個案十分普遍,自2014年以來他一直協助數百名海外爛尾樓苦主,單是英國已有20多個爛尾樓盤,他們在香港透過本港的持牌物業代理公司或非持牌營業員,購買海外樓花單位,但相關項目其後全告「爛尾」,有關的發展商亦遭頒令清盤,香港買家不但無法追討金錢損失,甚至有可能要為該等物業交易承擔進一步的財務責任。

 

消委會亦指有代理公司未有提醒買家交易存有估價不足的風險,對買家表示「必定可獲批八成按揭」,但最後海外按揭公司的估值卻遠低於售價,令買家大失預算。涂謹申指個案正正反映現時最嚴重的漏洞,就是由非持牌地產代理公司,甚至只是個別非持牌人士推銷境外樓花,他們既不受地監局規管,亦沒有銷售物業當地的地產代理牌照,也不具備當地的法律或物業稅務知識。他強調雖然地產代理監管局早前發出新指引,但新指引只規管持牌地產代理,對無牌代理起不到任何作用。

 

涂謹申認為當局要盡快研究立法,設立發牌制度,予以監管,才能真正堵塞漏洞,保障消費者及投資者的權益。現時新加坡、台灣及馬來西亞都有立法規管銷售境外物業。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

2018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