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涂謹申︰肖建華案證明通報機制失敗
Tuesday, February 06, 2018

涂謹申︰肖建華案證明通報機制失敗

新聞稿

 

        香港與內地於本月1日起實施新通報機制安排,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今天於委員會會議上就去年在本港懷疑被內地人員擄走的肖建華案質問調查進展,政府回應指曾去信內地查詢至今未有回覆,涂謹申對回應感到非常憤怒,認為事件發生後一年內地仍未回覆查詢,足以證明通報機制完全失敗。

 

對於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指,過去大多數案件都有通報證明機制有效,涂謹申反駁指最敏感的案件才是測試機制成效的最佳試金石,根據新機制安排,香港與內地雙方若對案件有疑問時,可向對方提出查詢,對方亦應在30日內回覆。然而肖建華懷疑在港被擄走已一年,事件亦受到國際社會關注,政府卻只發過一封信後便只「痴痴地等待回覆」,完全沒有積極追問內地部門,涂謹申直斥保安局失職。

 

        涂謹申認為即使肖建華是自願回內地,或是正於內地匿藏,又或是因為涉及國籍身份的複雜問題以致需時處理,內地總要給香港一個回覆。他指肖建華案正正顯示內地根本可以不用遵守機制,足以測試到通報機制經不起考驗,完全崩潰。他告誡政府不能避開敏感個案,不能讓一個香港居民無故消失而當沒事發生,要維護香港法治和司法制度的完整性,肖建華案件一天未查清楚當局仍要繼續跟進。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

2018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