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懷疑作業指引出錯 引致銅水事件
Wednesday, January 24, 2018
日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發現因鉛水事件而需換喉的11條屋邨單位內的水龍頭,陸續出現藍色不明顆粒,其實證實有關物質為銅鹽,是因為喉管接駁位置的助焊膏(俗稱松香膏, Flux) 令銅喉銹蝕而成。經連日追查後,黃碧雲懷疑是因為香港建築行業的專家學者,在教導水喉技工焊接銅喉的工序出錯,引致今次的銅水事件。黃碧雲表示對全行業多年來都跟從錯誤的作業指引表示震驚,她促請當局盡快更新指引,令銅水事件不再出現。
 
黃碧雲翻查英國「食水規則諮詢計劃」(Water Regulations Advisory Scheme,簡稱WRAS)建議計劃於2012年發出的指引,表明焊接膏只應塗少量於接駁喉管的外層,絕對不能塗在水喉部件內層,否則過量的松香膏會被推入水喉內壁,造成喉管銹蝕及釋出銅離子和銅鹽,食水就會變藍,危害居民安全。
 
然而,無論是香港城大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與房協發出的youtube 片段 ,又或建造業議會於2017年3月發出的 《接駁銅喉參考文件》 ,都教導技工需要將焊接膏塗於接駁喉管內層。
 
黃碧雲曾向業界諮詢,表示多年來行業技工都以此方式接駁銅喉,她指出英國是在出現銅水後,開始追查原因,並發現是因為焊接膏的使用出錯才導致這個問題,因此,她對於建造行業多年來不按松香膏使用說明書及英國的專業指引去接駁銅喉,並對銅水問題習以為常,表示震驚。
 
為此,她促請水務署及相關行業盡快跟隨英國食水規則諮詢計劃的建議,盡快修改作業指引,以免銅管銹蝕污染食水,並應向公眾道歉。
 
 另外,她亦重申房署需要盡快為換喉屋邨的單位裝回沙隔,以隔走銅鹽;並在換喉工程完成後,免除該等屋邨居民的一個月水費,使他們可以在換喉初期,徹底沖洗新銅喉,沖走喉管內各種有毒金屬物質和雜質。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2018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