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涂謹申:促立法會開會跟進南丫海難政府報告
Monday, January 22, 2018

涂謹申:促立法會開會跟進南丫海難政府報告

 

 

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今早跟進南丫海難事件的政府調查報告 (“黎以德報告”),政府表示只有4名議員簽署保密協議及閱覽報告,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對只有民主派議員閱覽報告感到可惜和失望,認為議員有責任閱覽報告,以履行監察政府之義務,要求委員會盡快安排會議討論政府報告。
 

涂謹申重申他認為政府應公開調查報告,但如果只能簽署保密協議才可閱覽報告及監察政府,也是議員應有之義。他要求委員會主席林健鋒盡快徵詢委員意見,務求盡快可在立法會正式開會跟進政府的調查報告。他又提出2個方法,一是盡快再安排閱覽報告,以便安排會議討論。另一個方法是盡快安排閉門會議,讓議員可即場簽署保密協議,參與討論報告及提出問題。
 

涂謹申並補充,看過政府報告後,發覺報告內有很多資料,關乎海事處過去處理輪船的工作,絶對有很多需要和值得議員跟進的問題。他記得2016年立法會選舉時,當時民建聯和工聯會的候選人包括李慧琼和黃國建都表示會在立法會跟進。他認為沒有看過報告就斷言不需要看報告也可跟進,是不負責任的態度,而對一些大黨,安排一、兩位議員閱覽及跟進報告,不是過份要求。他不希望最懷的情況會發生,不希望議員的回應是不想開會、不想看、不想跟進政府報告。

 

2012年10月1日南丫海難撞船慘劇造成39人罹難及多人受傷,至今已5年,政府已就海事處涉事的工作完成內部調查,並指出有17名官員在過去執行職務時有行為不當,但立法會至今仍未能就政府的調查報告進行討論。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            

2018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