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稿︰「改劃粉嶺哥爾夫球場」語音調查
Sunday, January 21, 2018
新聞稿︰「改劃粉嶺哥爾夫球場」語音調查

研究背景

去年特首林鄭月娥在發展局轄下成立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負責檢討本港土地資源,期望在已公佈的短、中及長期土地供應措施以外,檢討其他土地供應的可行性,當中包括私人遊樂場地契約。其中「佔地最廣,爭議最大」的粉嶺哥爾夫球場,由於面積達170公頃,但會員人數只有2,610人,人均土地資源消耗過高已引起社會廣泛討論。其契約也將快在2020年8月31日到期,但民政事務局仍然未向公眾交待會否考慮房屋土地供應短缺,最後會否與香港哥爾夫球會續租,至今成迷。民政事務局也不斷押後《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的檢討報告,由2014年承諾在2016年完成檢討報告,到現在仍然「無交貨」,似乎要為《私人遊樂場地契約》製造既定事實,令市民望門興嘆。

 

研究方法

民主黨在2017年12月31至2018年1月10日期間展開語音調查,收集市民對於改劃粉嶺哥爾夫球場的意見。最後,收集1076份問卷,有效回應率為72%。

 

研究結果

- 結果顯示,有近90%受訪者未曾使用粉嶺哥爾夫球場的設施。

 

- 有44%的受訪者未能對設施開放的滿意度給予明確立場。反而,認為設施使用日子不足夠的比例(37%),高於認為「足夠」(19%)。

 

- 有79% 的受訪者認為政府批予粉嶺哥爾夫球場15年或以上,契約年期過長,政府有責任規管契約至合理年期。

 

- 有70% 的受訪者認為粉嶺哥爾夫球場的承租人,過度佔用土地資源,比例遠高於認為「不算過度佔用」的受訪者。

 

- 有56% 的受訪者認為粉嶺哥爾夫球場應改劃為「公營房屋」,有17% 的受訪者認為應改劃為「政府/社區設施」。另有,12%的受訪者認為應改劃為私人住宅。至於認為維持現狀的比例最少,只有9%。這似乎表示市民傾向該區有「綜合發展區」的規劃。

 

- 經過兩項迴歸分析,受訪者普遍對於粉嶺哥爾夫球場有過度佔用土地的觀感,不論開放時間的長短。尹兆堅議員認為,這駁回審計署於2013年建議民政事務局為「開放設施」加強宣傳的建議,增加開放設施的時數,不等於改變市民的觀感,政府勿在「開放設施」繼續鑽空子。另外,受訪者也認同土地契約有爭議,不傾向維持粉嶺哥爾夫球場的土地現狀。

 

政策建議

民主黨尹兆堅議員指調查結果意向清晰,對於收回粉嶺哥爾夫球場不存懸念。政府不應坐視不理,製造社會矛盾。他表示,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始終「醜婦終需見家翁」,房屋問題已成燙手山芋,政府不能繼續迴避,愚蠢地拖延報告遞交時間,以為「可以過骨」,讓具爭議性的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承租人成功續租。

 

他指政府應盡快完成《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檢討,研究以「10+10」或「10+5」的形式(即十年生約,十年死約/ 五年死約),避免低效益的富豪俱樂部可無限期續租。對於開放表現欠佳的私人遊樂場地契承租人,應定時檢討後,收回市值差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