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執達主任今執行紅樓遷出令 關注復修及助居民入收容所
Friday, January 19, 2018

執達主任今執行紅樓遷出令

關注復修及助居民入收容所

 

青山紅樓居民分別於2017年底和2018年1月初,兩次接獲法庭執達吏辦事處限期收樓的通知,今天早上執達吏到達紅樓,並表示限期屆滿,勒令居民今天遷出,一直跟進事件的立法會議員尹兆屋在場協助居民,希望居民不會無家可歸。

 

尹兆堅於2017年2月接獲屯門紅樓的住戶求助,指目前被列作暫定古蹟的「紅樓」及附近一帶的土地,被新買家以五百萬元購買後,業主一直透過中間人要求住戶無條件遷出,而業主後來更入禀區域法院,要求法庭頒令居民遷出。

 

早前尹兆堅辦事處已協助紅樓的老弱傷殘居民得到政府的恩恤安置,但至今天執達吏清場時,仍有三戶家庭未有能力遷出,當中涉及17人,以老弱婦孺為主。由於現時政府安置政策僵化,居民必須被執達吏趕出家門後,房屋署才會接受執達主任辦事處轉介信,讓無家可歸住戶申請入住臨時收容所。因此,尹兆堅今早到達紅樓以協助該三戶無家可歸的家庭,保證他們得到合理安置的權利,並帶他們取得執達主任辦事處轉介信後,到樂富房屋署辦理入住收容所的手續,安排他們今天妥善入住屯門寶田臨時收容中心。

 

尹兆堅事後批評﹕「政府在安置清拆戶的手法死板,作風官僚,本應該及早安排受影響居民入住收容所,因這是對基層市民的最低的保障,但最終都要拖到最後一秒,令居民受到流離失所的威脅。」

 

另外,尹兆堅認為是次紅樓事件反映政府處理古蹟政策保守,反應後知後覺,即使古蹟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但政府在接近十年的時間,都沒有研究這些具有歷史意義或價值的建築物應如何保育,有違公眾的期望。尹期望發展局以此為鑒,督促古蹟處檢視各項古蹟的跟進保育工作,並適時重新審視各古蹟的評級。

 

最後,尹兆堅對業主最終肯申請發展局屬下「維修資助計劃」去復修紅樓表示歡迎。在此計劃下,紅樓業主需提交一份復修計劃書,最高獲200萬元資助,以維修和保育紅樓,並且在10年內不得轉售或清拆。發展局應訂定長遠加強監察制度,並與業主共同研究如何對紅樓作出長遠保育及探討活化計劃的可能性,以儘量開放予公眾人士參觀。

 

爭取保育紅樓事件看似暫告達到階段性成果,但長遠而言,發展局及古物古蹟辦事處必須在這10年內儘快研究確立紅樓一帶青山農場的法定古蹟位置,以永久保育這與辛亥革命息息相關的歷史建築群。

 

 

 

2018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