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港鐵後備系統出事 情況不能接受
Thursday, January 11, 2018

 

後備系統出事  情況不能接受

須盡快更換路線信號系統

 

 

港鐵東鐵線於今天(11日)上午9時許出現信號故障,導致全綫列車暫停服務。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林卓廷表示是次東鐵線全面癱瘓,尤其連後備系統都無法正常運作,情況相當嚴重,要求港鐵盡快更換路線信號系統及徹查事件。

 

林卓廷指出港鐵去年出現至少四次因信號系統故障的延誤事故,可見是次意外並非冰山一角。另外,港鐵表示是次後備信號系統亦無法運作,林卓廷認為這意味東鐵線所有信號系統全面癱瘓,情況絕不能接受,相信系統已嚴重老化,令港鐵無法提供穩定的服務。林要求港鐵必須調撥資源,加快更換東鐵線及其他路線的信號系統。

 

由於港鐵再次在上班繁忙時間出現故障,甚至令沿線所有列車停駛,導致數以十萬計趕上班的市民受到影響,情況相當嚴重,公眾不能接受。林卓廷表示已經去信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要求及早安排特別會議,討論是次嚴重故障及邀請官員及港鐵解釋事故的原委。

 

林卓廷表示他上午9時20分抵達沙田站,隨後進入一列列車,但列車一直未有開出,直至15分鐘後,港鐘才廣播列車停止運作,乘客需離開車站,但未見港鐵職員指示數百名乘客如何乘坐接駁巴士,情況混亂。另外,有市民亦指出港鐵職員指示在大學站候車的乘客轉乘往火炭的接駁巴士,但市民均質疑為何不安排巴士直出市區,反而去一個沒有列車行駛的火炭站,安排失當。

 

林卓廷批評有關的應變安排很不理想,不同車站的候車市民投訴未能乘坐接駁巴士,甚至沒有清晰指示如何排隊乘坐接駁巴士,可見港鐵職員對應變方案並不熟悉。而港鐵在多次事故後,仍沒有汲取經驗,提高應變效率及採取更好的疏導措施,港鐵管理人員實在難辭其疚。

 

 

 

2018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