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要求全面審視私人遊樂場用地需要
Tuesday, January 09, 2018

民主黨向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請願

要求全面審視私人遊樂場用地需要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快將討論「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的用地(遊樂場用地)租賃和使用情況,民主黨十多名成員今日(9日)到政府總部請願,並向小組主席黃遠輝先生遞交請願信,要求小組就有關用地的在香港目前欠缺土地的情況下訂定方針,該如何發展,而民主黨則認為一些會員人數少、佔地廣的遊樂場用地,首要應是發展住宅,例如粉嶺高爾夫球場。

 

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指出粉嶺高爾夫場佔地170公頃,租約將於2020年到期,政府應該於2020年收回球場,改劃發展公營及資助房屋等用途,以解決土地不足問題。 尹表示按政府的規劃標準,球場可建6至12條水泉澳邨的規模,興建6.5萬至13萬個公營單位,最多能夠安置35萬人,不單可改善公營房屋供應不足問題,大大縮短輪候冊的人數。

 

根據傳媒數天前引述規劃署的最新研究,就算只發展球場面積的十分一,亦可建5000至6000個單位。所涉及的土地靠近北區醫院及清河邨,面積相當於16公頃,地皮靠近主要基建設施,雖然有一些老樹及墳墓,但我們認為可以在發展時以規劃方式避開,故技術上具可行性。尹兆堅促請當局盡快公開有關研究報告,讓市民參與討論。事實上,粉嶺高爾夫球場用地改劃後,市民仍有不少其他球場選擇,例如深水灣球場、滘西洲球場等等,政府必須考慮是要照顧小眾利益還是大眾利益呢!

 

另外,尹兆堅表示高爾夫球會最新會員人數僅2610人,而截至2017年9月底,約有152 700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127 400宗非長者一人申請。如果政府在意繼續批出租約予香港高爾夫球會,明顯反映林鄭月娥政府保護少數有錢人利益,多於考慮公眾利益。政府一方面喊土地供應不足,另一方面卻有地不收,不還地於民,是自打嘴巴、自相矛盾的施政作風。

 

2018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