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斥責瑪麗醫院推卸責任予前線醫生
Friday, January 05, 2018

 

     瑪麗醫院今日公布早前換肝手術病人開肚後等候三個小時的調查報告,黃碧雲對報告的結論感到失望,並斥責瑪麗醫院管理層將責任推給前線醫生。

 

     黃碧雲指出小組將事件定性為「單一事件」,然而,如果小組的結論為吳國際醫生未有處理同時兼顧公營醫院及私家醫院預約手術的「潛在衝突」及錯誤評估黃楚琳醫生獨自完成手術的能力,那就不是「單一事件」,而是瑪麗醫院外科部的管理層問題,但調查小組僅將責任推至兩位醫生上,是轉移視線,極不合理。

 

黃碧雲表示,瑪麗醫院發出的新聞稿第4點中明確指出建議外科部檢討肝臟移植團隊及肝膽胰外科團隊的工作安排,因此,評估醫生的獨立處理手術的能力和編配那些醫生負責監督手術應是瑪麗醫院外科部的管理層負責,而並非由吳國際這個兼職醫生獨力肩負。黃碧雲質疑調查報告將矛頭指向兩位前線醫生是管理層卸責的做法,她促請當局公開調查報告全文,以讓公眾了解外科部如何管理肝臟移植中心的運作和人力資源安排及管理層當中須予承擔的責任。

 

黃碧雲指出調查小組知悉醫督手術的工作集中由吳醫生和另一位教授負責,但是,肝贓移植中心主管為盧寵茂醫生,必須為此事問責,但瑪麗醫院的新聞稿卻無提及盧醫生的責任問題,黃碧雲認為這等同為盧醫生開脫。

 

黃碧雲表示,報告明顯在淡化管理層在此次手術暫停的責任,她促請瑪麗醫院承擔起相應責任,向病人道歉,及認真檢討管理層對手術安排的管理工作,不能由未有能力獨自進行手術的醫生為病人操刀,監督手術的工作亦不宜過份倚賴一名兼職醫生。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2018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