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胡志偉擔憂鄭若驊以內地法律原則理解基本法 令人大以後「說了算」 一國兩制形同虛設
Friday, January 05, 2018
國務院今天正式任命鄭若驊為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於記者會時表示,一旦社會對《基本法》有不同理解時,「只要我們堅持用法律原則,客觀理性分析,人大按中國憲法制訂的《基本法》,我相信最終我們取得一致法律結論」」。胡志偉對此說法感到憂慮,認為按此說法,日後所有對《基本法》的爭議將變成人大常委會「說了算」。
 
 胡志偉指出,鄭若驊此說法與香港法律界及社會對《基本法》的理解有嚴重分歧。按《基本法》的設計及條文,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及司法制度不變,社會及法律界亦一直以普通法原則理解《基本法》。假如律政司司長認為需考慮以人大及中國憲法的角度去理解《基本法》,最終有機會與香港社會的理解出現衝突;當衝突無法化解時,最終必定以人大常委「說了算」為結論。因此,鄭若驊提出的「我相信最終我們取得一致法律結論」,其實等於人大常委的結論,將會令「一國兩制」形同虛設。
 
胡志偉進一步以西九「一地兩檢」為例,雖然胡志偉並不認同袁國強司長嘗試引用《基本法》第20條為落實西九「一地兩檢」的法律基礎,不過袁國強仍然嘗試從普通法的角度,於《基本法》尋求法律基礎。假如按鄭若驊所講,以「人大按中國憲法制訂的《基本法》」角度去處理「一地兩檢」問題,就可能不會如此處理,直接以人大常委「決定」、「說了算」的方式處理「一地兩檢」問題。

胡志偉強調,律政司司長作為特區政府的法律顧問,應該以香港普通法原則提供獨立、專業的法律意見,不應有任何政治考慮。現時鄭若驊提出對《基本法》的理解確實令市民憂慮,因此胡志偉期望鄭若驊日後能夠以行動,證明她能夠抵受不同政治壓力,當《基本法》的理解出現爭議時,能夠提供獨立、專業的法律意見,捍衛《基本法》的完整性及賦予香港人的權利。

立法會議員 胡志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