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驗水結果: 筲箕灣愛東邨食水含鉛粒 許智峯 : 要求水務署立即有臨時措施 確保市民飲用安全食水
Tuesday, December 05, 2017
民主黨驗水結果: 筲箕灣愛東邨食水含鉛粒 許智峯 : 要求水務署立即有臨時措施  確保市民飲用安全食水
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及社區主任蘇逸恒早前收到近十戶筲箕灣愛東邨居民投訴食水發現黑點及間歇呈啡黃色,現時已增加至三十多戶。民主黨上月取了有關食水進行水版化驗,結果發現有關食水所含的雜物包括有鉛、鋁、錫、鐵、鋅、銅等多種物質,其中鉛最多。民主黨要求水務署立即跟進,盡快找出產生金屬物的源頭、更換有關水管,以確保市民所飲用食水符合安全水平。
 
民主黨委託了兩間政府認可化驗所,並向愛東邨8戶居民取水辦,並就各戶食水中所含的雜質及食水進行化驗,結果發現食水中固體微粒為鉛粒。蘇逸恒表示,雖固體被人體吸收機會較低,但遇上酸性物質及食物亦有機會溶解,如不幸被身體吸收便難以自然排走,情況不可接受。因為有醫學證明,如果人類長期攝取鉛,會影響智力發展,特別對小孩構成影響。
 
此外,報告顯示水中含鐵量亦甚高,正好解釋何以食水中不時會出現變黃變啡的現象,人體需要鐵質,一般食水中含鐵量稍高,人體也可排走,但太過量會造成肝臟負擔。水務署最新報告指愛東邨食水安全,但該報告亦顯示水辦中有黑點,民主黨認為水務署不應單靠驗水了事,應盡快尋找微粒源頭,如涉及喉管老化,卻未有更換時間表,日後情況只會更加嚴重,長遠影響居民健康。
 
民主黨許智峯要求水務署立即作出跟進行動,包括:
1.實行臨時措施: 水務署立即替居民安裝過瀘措施,協助市民格除水中的金屬物
2.安排水車或供應安全食水
3.盡快查出導致金屬物出現的源頭
 
「食水安全是市民很基本的要求,水務署不能視而不見,見而不作出任何行動。」許智峯說,民主黨的區議員及社區主任今日將在東區區議會中向水務署署長遞抗議信。社區主任蘇逸恒亦說,「就算我們見到水有沙都不想飲用,又何況是水中有鉛粒? 這情況實在令人擔心。」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許智峯
2017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