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涂謹申擔心梁愛詩言論是要煽動強硬建制派議員就國歌法設追溯期
Monday, November 13, 2017

涂謹申擔心梁愛詩言論是要煽動強硬建制派議員就國歌法設追溯期

新聞稿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天指,如果在國歌法立法前再有大規模侮辱國歌行為,相信立法會是有權在提交草案時,有需要的話可以加入有追溯力的條文。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對於由前律政司提出有關講法感到十分失望,認為她是要煽動強硬建制法議員提出加入追溯期的修訂,由議員出手,不用特首林鄭月娥「孭鑊」。

 

        涂謹申形容梁愛詩的言論「很絕」,由於林鄭最近才澄清國歌法本地立法應該不會有追溯力,梁愛詩提出的做法,既不用讓林鄭「孭鑊」,由政府提出加入違反普通法及人權法的追溯力條文;又同時提醒強硬派建派可以自行出手,提出修訂。

 

涂謹申估計,在國歌法涉及國家尊嚴的前題下,較溫和的建制派即使不同意相關修訂,在「寧左勿右」下,難保到投票時都要跟隨支持修訂;而由於現時有六名議員被取消資格,建制派在功能及直選組別都佔過半數的情況下,不管民主派如何盡力反對,有關修訂也將可以通過。涂謹申擔心,由前律政司開口說出這番言論會帶來相當危險的局面,社會不得不提防。

       

        對於近日多名建制派人士均指不用以「白紙草案」形式諮詢市民,理由是市民在大原則上都同意立法,只剩餘細節部分需要討論。涂謹申反駁指,正正就是細節才重要,例如什麼是「第二現場」,什麼是「直播」都要清楚界定。他認為如果政府真的十分抗拒「白紙草案」四個字,也可以參考政府向律政司草擬的「起草法律指示」文件的做法,草擬諮詢文本,詳細寫出原則和條文,然後作一、兩個月公眾諮詢也可。涂謹申認為國歌法屬列入附件三的全國性法律,特區政府必須自行立法,政府不需擔心市民會反對立法,市民亦根本無法反對,相反法例影響全港各階層市民,如進行公眾諮詢,市民即使不喜歡立法,也至少會覺得受到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