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尹兆堅回應政府近日提出的房屋土地問題
Wednesday, November 01, 2017

就政府近日提出的房屋土地問題,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尹兆堅有以下回應﹕

 

【回應林鄭月娥】

 

1.     有關80萬公屋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只是就表達不清楚致歉,並沒有收回她的說法,她仍然堅持她的看法,認為要以置業為主導,以鼓勵公屋居民買樓為目標,出租公屋80萬戶就足夠。她的想法不但沒有數據支持,更是繞過房委會的決策機制,視房委會為橡皮圖章。

 

2.     林鄭月娥透露會與私人發展商討論,以地產商持有的新界農地興建「首次置業上車盤」,尹兆堅表示十分不滿,認為根本是向發展商作利益輸送,讓發展商多年來所囤土地,價值飛升。過往發展商多次申請將農地改劃用途,城規會都會加以限制或否決,但是現在特首一聲令下,城規會可能就要被迫就範。政府應運用124章「收回土地條例」以公眾利益為由,收回閒置的農地、棕色,按新市鎮發展模式大規模興建房屋。

 

3.     民主黨根據政府過往的規劃方法推算,粉嶺哥爾夫球場最多可興建13萬個公營單位,容納35萬人,就算只用當中91公頃的土地,亦可建66738個單位,容納17萬5千人。尹兆堅向林鄭月娥發出挑戰書﹕「現在粉嶺有一大塊麵粉,林鄭是否夠膽拿去建屋!」

 

 

【回應黃偉綸】

 

4.     政府三天前,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表明有信心收回所需棕地,十年內興建22萬公營房屋;但今天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回答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口頭質詢時,又說收回棕地牽涉復雜問題,反駁郭是"不切實際",有一定困難。黃偉綸說法明顯是自打嘴巴,按不同情況,隨意「搬龍門」。

 

5.     尹兆堅要求政府公開目前收回土地的時間序,當中收回棕地的過程及每一個步驟有可能遇到的困難,讓公眾知悉當中的問題,從而才能評估黃偉綸的說法是否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