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回應林鄭月娥澄清80萬公屋論
Tuesday, October 31, 2017

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31日)澄清其80萬公屋論,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有以下回應﹕

 

 

1. 林鄭月娥曾經表示「現在作為行政長官,咩都夠膽講。」尹兆堅提醒她,作為行政長官,説話必須小心謹慎,不是「大膽就可以亂噏」,長官意志凌駕一切。

 

2. 林鄭提出綠置居恆常化,民主黨表示質疑。尹兆堅認為林鄭就房屋政策,現時概念不清,民主黨不是「極端主義」地反對綠置居,而是希望林鄭會同時考慮到社會有不少基層市民渴望入住出租公屋。民主黨期望林鄭有「平衡主義」的概念,不能只為社會上某一階層服務,而忽略社會上最無助、最困難的一批市民。

 

3. 另外,如果林鄭希望市民可以以合理價格置業,居屋、綠置居這些公營房屋的訂價應該與市場脫勾,取而代之,應該是以建屋成本及市民的負擔能力作為訂價標準,但林鄭政府並沒有作這方面的考慮。更奇怪的是,當問及政府是否會重推出售公屋,林鄭又斬釘截鐵表明不會再進行「租者置其屋計劃」。上述情況可見,她一方面說幫助市民置業,另一方面政策上又不配合,施政理念不一。

 

4. 政府如果想發展綠置居,應該另外覓地興建,而不是在既有的公營土地上興建。尹認為在麵粉嚴重缺乏下,要爭奪資源製造不同的麺包,絕不健康。他促請政府短期內,可考量使用遊樂場用地建屋,例如2020年合約期滿的粉嶺戈爾夫球場,短時間內就可以釋放最多171公頃的土地用以建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