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關注瑪麗醫院醫生換肝手術期間外出 要求醫管局主動交付醫務委員會跟進
Thursday, October 26, 2017

昨天,有報導指瑪麗醫院外科榮譽顧問醫生吳國際在手術期間離開崗位,令換肝病人開肚後要等三小時才繼續做手術。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表示匪夷所思,她認為事件涉及醫生的專業操守問題,醫管局應主動調查,並有需要將事件轉交醫務委員會跟進,及公開調查報告。

 

黃碧雲指出,傳聞吳國際醫生在手術期間離開手術室,往私家醫院進行其他手術,導致瑪麗醫院主診醫生要停止手術,而病人被「開肚」後,要苦等三個小時,不必要地增加了病人的手術風險,她嚴厲批評吳醫生的態度及行為欠佳,事件有可能涉及專業失德。黃碧雲亦質疑瑪麗醫院肝贓移植中心安排當時須外出應診的兼職醫生負責協助換肝手術,管理上可能出現問題,事件反映了醫管局及瑪麗醫院肝贓移植中心未能提供足夠醫護人員進行手術。

 

黃碧雲表示,雖然瑪麗醫院知悉事態嚴重,會展開調查,她認為這不足以保障病人的權益,她建議醫管局有必要為手術室制訂醫護人員行為指引,列明整個醫療團隊各成員在手術期間需要遵守的守則,以保障病人權益。

 

 黃碧雲表示會要求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開會討論醫生在手術期間的操守及相關措施,及要求食物衛生局及醫管局出席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