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要求交通費補貼涵蓋村巴 增加補貼上限至600元
Friday, October 13, 2017
民主黨要求交通費補貼涵蓋村巴 增加補貼上限至600元

要求交通費補貼涵蓋村巴 增加補貼上限至600元

 

今日(13日)下午民主黨成員到政府總部請願,向林鄭月娥遞交請願信,要求施政報告提及的交通費補貼涵蓋村巴,其且增加補貼上限至600元。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林卓廷表示村巴作為市民主要交通工具,每天乘客數以十萬計,而且有些屋苑完全依賴村巴進出市區。民主黨認為政府計劃本意是舒緩市民的交通費壓力,計劃理應包括乘坐村巴的市民,期望當局審慎考慮更改有關計劃的涵蓋範圍。至於紅色小巴方面,民主黨認為若紅色小巴願意接受政府價格規管,當局亦可以考慮納入計劃。

 

林卓廷指政府於2016年獲得約48億元港鐵股息,但施政報告只運用了當中股息的部份,連一半金額都沒有,用作交通補助。建議公布後,不少市民亦認為補貼金額偏低,未能大幅舒緩市民的交通開支負擔。林建議政府將交通補助上限增至600元,並提高原定百份之二十五的資助比例,讓市民受惠更多。

 

                林卓廷表示據他了解,政府不用盡2016年所得的約48億元股息,是擔心日後某些年份股息會減少。林認為政府是過慮,因現時的趨勢是每年股息收入是有所增加,另一方面,若某年股息偏低,其他年份的剩餘股息都足以彌補。

 

                林卓廷表示現時計劃是市民交通開支超過400元才可獲補助,民主黨促請政府調低開支要求,讓更多市民受惠。至於補貼可能令水貨客得益,林卓廷認為政府必須在計劃正式推出前展開研究,避免政府補貼被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