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會見署理行政長官曾蔭權表達反對人大釋法
Thursday, March 31, 2005

民主黨今天與署理行政長官曾蔭權會面,就行政長官的任期表達意見。民主黨認為特區政府不應主動要求人大釋法,而應向中央政府建議循正當途徑修改基本法,使條文能反映行政長官出缺時其繼任人只做餘下任期的新安排。民主黨副主席何俊仁表示,民主黨與特區很多法律人士均認為,現時基本法的條文清晰列明,行政長官的任期為5年,任何與清晰條文有不同解釋的理解應透過修改基本法的程序作出修改,方為妥當及尊重法治精神。

 

他已去信律政司司長,要求公開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當時討論行政長官任期的會議紀錄、備忘錄、各委員會的發言紀錄及討論時的背景資料等,並希望可於審議行政長官選舉草案委員會召開首次會議前閱悉有關資料,以讓公眾及立法會議員對基法起草委員會當時討論有關議題的詳情了解更多。 民主黨會盡可能配合在緊迫的時間內仔細審議有關草案,並同意行政長官選舉應如期於7月10日進行。

 

就司法覆核的問題,民主黨不會提出司法覆核,縱使有市民提出司法覆核,相信法庭亦會行使其賦予的權力,從速處理有關案件。 民主黨政制發言人楊森補充謂,就署理行政長官較早前在深圳會見港澳辦公室主任廖暉,談及香港的最新情況,民主黨要求他需要公開交代有關詳情,以增加政府的透明度。

 

民主黨副主席  何俊仁

政制發言人 楊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