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港人:反對欽點 支持普選
Wednesday, March 30, 2005

董建華辭職後,坊間盛傳中央傾向欽點政務司司長曾蔭權繼任,民主黨所做調查卻顯示,有超過九成受訪者希望有超過一名人士競逐特首選舉,其中逾六成希望有多過三名人士參選,另仍有逾六成半受訪者認為應由一人一票普選產生新特首,反映出港人堅決反對中央欽點,支持普選的訴求。

 

民主黨於3月25至28日期間,透過電話調查,訪問了712名市民,以了解公眾對即將舉行的特首選舉的意見。詳見附圖。 民主黨政制發言人楊森指出,對於董建華任內辭職,特區需要選出第三任新特首,有超過六成五受訪者認為應用一人一票方法選出,只有一成五受訪者認為應沿用 800人選委會選出,而另外有不到兩成受訪者認為可將現時的800人選委會稍為擴大來選出新特首;這結果明顯反映出港人堅決要求普選特首,就算是填補董建 華的任期,也希望新特首由普選產生。

 

他補充謂,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第四號報告書曾指出有不少意見建議稍為擴大選委會人數至1200或1600人,明顯地,這 建議不會獲公眾認可,因為公眾是徹頭徹尾要求一個民主普選的政治體制。民主黨期望,公眾對第四任特首由普選產生的訴求更加強烈。 民調結果亦顯示有超過九成受訪者期望即將舉行的特首選舉會有超一名人士參加競逐,只有百分之九點七的受訪者希望只有一名人士出選,以及有超過九成受訪者認 為候選人應公布施政理念和參選政網。

 

民主黨政制副發言人林子健解釋,這明顯反映出公眾不希望上次欽點董建華的情況再次重現,而是希望有多人競逐特首職位, 讓公眾有機會就他們的施政理念和參選政綱進行討論,提出意見,希望勝出的特首將來在施政上可以更廣泛地吸納民意。 對於坊間就民主派應否派人參選的問題,民調結果顯示,有近六成(58.3%)受訪者贊成民主派出來參選,有四成多受訪者認為民主派參選會幫助促進民主發展,這與港人普遍支持民主制度,渴望可以透過真正的民主選舉來選出特區行政長官有關。

 

而對於最想見到哪類背景人士出來參選特首選舉,則有較多受訪者(41.6%)支持公務員出來參選,其次為民主派人士(36.5%),再其次是親中團體 (11.7%)及商界人士(10.3%)。相信這是因為公務員有較多公共行政的管治經驗,以及過去七年多港人感受到由中央欽點、商人治港偏重工商界利益的 痛苦經驗有關。 民主黨政制發言人楊森強調,不論由哪類人士管治香港,最重要是由市民透過普選選出來,而不是由中央欽點。

 

他重申,中央欽點式的政治體制不利特區的長遠發 展,特區須盡快建立民主政治體制,由港人選出具認受性和代表性的行政長官和全部立法會議員,以真正體現港人治港,及更能有效管治特區。

 

政制發言人  楊森

政制副發言人  林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