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許智峯視察南丫島深灣海灘 垃圾及棕櫚硬脂仍隨地可見 促請局方救救綠海龜
Wednesday, September 20, 2017

許智峯視察南丫島深灣海灘 垃圾及棕櫚硬脂仍隨地可見 促請局方救救綠海龜

 

南丫島深灣沙灘早前不斷受海洋垃圾及棕櫚硬脂沖上岸影響,垃圾堆滿沙灘(詳見附件),影響到瀕臨絕種的綠海龜上岸產卵。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區議員袁海文、區議員吳錦雄今天早上聯同保育人士Dr. Robert Lockyer 、Dr. Williams及郭秀雲實地視察南丫島深灣海灘,發現早前拍攝的惡劣環境已改善,但三星期後仍見垃圾袋在沙灘上未被處理。許智峯表示:「現場所見,垃圾主要堆積在沙灘後近樹叢位置,而該位置正屬於海龜產卵一帶,嚴重影響海龜產卵的生態環境。」

 

據小組今天觀察,沙灘除了有不同的塑膠垃圾及棕櫚硬脂外,醫療垃圾亦顯而易見(詳見附件)。許智峯形容情況對已有五年未有到深灣產卵的綠海龜來説非常不樂觀。他對於颱風及棕櫚硬脂事件已過了一段時間,但現場仍然未全面清潔好表示失望。他促請當局正視對深灣的保育及清潔政策及檢討相關政策的成效。

 

許智峯表示,現時深灣沙灘屬限制地區,保育人士並不能到海灘幫忙清理垃圾。颱風及棕櫚硬脂事件過後,志願團體雖然有向署方申請到沙灘進行清潔,但都不得要領,沙灘適合綠海龜產卵與否只能靠漁護署及/或食環署承辦商的清潔工作。許智峯認為,深灣沙灘貴為具特殊科學價值的地點,其管理亦應對症下藥,署方應考慮有限度地放寬有關限制,在黃昏前容許志願團體上岸清潔及科學家到場進行相關研究;黃昏後及晚上則須保留為限制地區,以免影響海龜上岸產卵。

 

袁海文補充:「綠海龜須待其成長到19-20歲左右才會回到其出生地產卵。而上次較大規模的海龜繁殖記錄正是約19-20年前,顯示今年及來年的深灣海灘環境尤關重要,希望署方能加強管理海灘的清潔。」

 

另外,吳錦雄亦提到他有留意到沙灘及海岸上有俗稱「鬼網」的廢棄漁網被棄置在側或在漂浮,為綠海龜到岸上產卵形成另一陷阱。他表示這些漁網有機會纏繞海洋生物,包括綠海龜,令其無法行動甚至窒息致死,促請署方加強清潔。

 

最後,許智峯表示,他已就署方的深灣政策要求約見,並在此公開希望署方盡快回應。他透露他稍後將嘗試組織科學家及義工團到沙灘研究及清理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