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尹兆堅回應社會房屋共享計劃 及 敦促政府興建大量過渡性房屋
Tuesday, September 19, 2017


尹兆堅回應社會房屋共享計劃 及

敦促政府興建大量過渡性房屋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社會房屋共享計劃」,計劃目的是與業主、社會服務機構或社會企業合作,推出過渡性可負擔社會房屋給有過渡住屋需要而未有公屋支援的基層市民,冀能短期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尹兆堅表示原則上支持有關民間住屋計劃,認為有助基層市民改善居住環境;但尹認為政府參與角色薄弱,擔心單由民間組織負責紓緩住屋危機是捉襟見肘,有關計劃的受惠家庭亦有限(社聯目標也只是1000個家庭),對15萬個正在輪候公屋的家庭及8.8萬(政府數字)劏房戶而言,是杯水車薪。尹批評「政府躲在民間後面,將個波俾咗民間」,解決房屋問題應是政府責任,政府應該擔當主導角色,而非只作推手和協調者。

 

尹兆堅同樣擔心不同社會服務機構及社企,對何謂「有需要人士」標準不一,令人質疑會否厚此薄彼。現時計劃是找到500個單位,給予1000個家庭,意味平均會兩個家庭會共住一個單位,尹亦期望各參與機構對共住的家庭予以配對及入住後給予適當支援,避免家庭間的「相見好同住難」情況,並要有機制讓共住的租客無條件退出計劃。

 

尹兆堅認為計劃現時依賴私人大地產發展商參與,計劃不能持久,並擔心如以大地產商為主要參加者,會令公眾有「又肥了地產商」的觀感,令原本無盈利價值的空置單位變為有利可圖。要避以上感覺,尹建議由市建局主導參與,將那些未來數年未啟動重建的項目加入「社會房屋共享計劃」,釋公眾疑慮。

 

未來十年過渡性房屋是重點

 

最後,尹兆堅表示過去數年,民間一直大力推動政府興建過渡性房屋,包括他亦親身到歐洲取經參觀臨時過渡房屋,遺憾去屆政府一直充耳不聞、不願認真討論。而現在有消息傳出林鄭月娥政府有意展開相關研究,尹兆堅表示樂見其成,希望可在現屆政府任期內興建這類臨時過渡性房屋。

 

由於28萬戶市民輪候公屋,而預見公屋供應量要追回欠數並到達標水平需要最少10-15年時間,故尹兆堅強調今屆政府的房屋政策施政重點,應放在研究並落實興建大量過渡性房屋方面,以歐洲的組合屋或貨櫃屋作為參考,並考慮將那些閒置超過五年或以上及短期租約的用地,用以興建這些臨時過渡房屋,讓基層市民或輪候公屋超過三年的市民申請入住,從而以時間作緩衝,減輕香港住屋危機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