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環摩天輪現真空 許智峯八問發展局
Tuesday, September 05, 2017

中環摩天輪現真空

許智峯八問發展局

 

中環摩天輪於上週於無預告下停業,新舊承辦商現時仍因交接問題令情況一直膠著,市民擔心中環海邊將失去一個富特色的地標;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以及中西區區議員許智峯認為摩天輪一直受到市民歡迎,希望雙方能盡快得出合適方案,讓摩天輪繼續經營;同時,許批評當局在處理有關事宜上責無旁貸,因為發展局在處理招標的條款及合約中都充當主導角色,職責就是要確保交接是順利,避免真空期的產生;就此,許智峯向發展局提出八個問題,亦希望當局在合理情況下,公開更多標書內容,以釋市民憂慮:

 

1.      於舊營辦商的合約中,有否條文清楚顯示營辦商在完成3年合約而有未能續約後,有關交接工作的細節,包括交接期及相關工作的細節?如有,詳情為何?

2.      於是次的投標過程中,當局有否加入條款,要求新營辦商需盡力及妥善與舊營辦商商討可行的交接方案?如有,詳情為何?

3.      新營辦商對於經營摩天輪的條件及規格等相關內容,與舊營辦商有何不同?是否涉及政策上的改變?外界質疑當局為了讓The Entertainment Corporation Limited中標而更改招標中的條款,當局對此有何回應?

4.      據報,新的營辦商(The Entertainment Corporation Limited)過去沒有營運摩天輪的相關經驗,亦未能證明有足夠現存資金或將有資金購入現有摩天輪設施;當局在處理相關投標時,有否考慮相關因素?如無,有關原因為何?

5.      當局在合理情況下會否考慮公佈標書內容,讓公眾了解相關過程既細節?

6.      當局批出摩天輪用地為三年短期租約,有關理據為何?

7.      當局長遠會否檢討摩天輪營運商簽訂短期租約的年期,讓營辦商可以作更長遠的發展?如會,有關詳情及時間表為何?整個中環新海濱的地皮,當局有何長遠發展目標?並如何配合中環灣仔繞道的發展?

8.      現時所簽訂的新合約內,有否條款容許重新招標?

 

許智峯亦將分別邀約Swiss AEX Holding Limited 及The Entertainment Corporation Limited,希望在政策層面上,能為中環海濱及摩天輪的長遠發展作更多了解,為市民提供更合適的休閒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