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尹兆堅回應「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召開首次會議及特首言論
Wednesday, September 06, 2017
尹兆堅回應「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召開首次會議及特首言論
行政長官委任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今天(6日)召開會議,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有以下回應﹕
 
 
1. 期望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可以提供所有不同選項以及各選項的利弊供市民參考,真真正正  「在社會上來一場大辯論」,而非只是小組「內部的小辯論」。同時,尹希望林鄭月娥可再增加委任多一些保育團體及基層住屋團體代表,讓小組組成取得平衡,增加公信力。
 
2. 尋找土地故然重要,但是社會同樣要討論土地如何運用。現時公營房屋需求龐大,政府供應嚴重不足,截至去年12月底,公屋輪候冊累積申請達28.23萬宗,輪候時間為4.7年。尹表示擔心未來十年輪候時間會繼續增加,在公屋供應量未追回落後數字前,政府應該大力發展「過渡性房屋」,買一點過渡時間,以時間換戰線,兩條腿走路,一邊加快增建公屋,一邊發展過渡性房屋,方能紓緩市民尤其基層的住屋壓力。大嶼山迪士尼樂園第二期的60公頃用地,預計閒置超過10年,正正是可用作上述興建過渡性房屋之用;而粉嶺高爾夫球場的17公頃遊樂場用地租用期將於2020年到期,亦是興建資助房屋不二之選,政府應當機立斷,即時啟動,研究相關措施。
 
3. 民主黨過去幾年一直提倡「房屋市場分割」的概念,將「樓宇炒賣(商品房)市場」和「居住需要(自住房)市場」分割,為本港永久居民提供合符家庭負擔能力,以「建築成本價」而非「市價掛勾」的資助出售房屋,並定下長限售年期(例如10年至15年),以杜絕炒賣元素,是有助市民置業安居;可惜上屆政府一直沒有回應我們的訴求。今屆政府如果真的吸納我們意見,推出林鄭所謂的「首次置業上車盤」,照顧申請居屋資格的人士,以建築成本價及家庭負擔能力作為參數,推出比居屋價格更低廉的房屋給市民購買,民主黨同意上述方向。
 
4. 尹同時提醒林鄭政府,必須處理「居屋貴過首置盤」問題,否則收入較少的人需負擔更高的樓價買居屋,收入較高的首置盤對象家庭反而負擔較低房價;政府應考慮擴大有關計劃至52000元以下居屋收入水平的市民都可參與,免出現不患寡而患不均情況。
 
5. 不過,林鄭強調以公私營發展模式興建「首置上車盤」,尹兆堅表示擔心計劃會失敗告終,就如「港人港地」計劃一樣,因為必須持續地、大規模地執行上述計劃,才足以滿足廣大市民住屋需要,如依靠私人發展商的公私營合作模式,只推出個別樓盤作「示範單位」,之後可能無以為繼。另外,公私營合作始終涉補貼大地產商,可能予人官商勾結之感。
 
6. 另一發展方向,是要求市建局承擔有關責任,把收回來的土地用以興建市民上述以建築成本價和負擔能力定價的房屋,給香港市民置業。若市建局最後資金不足,政府可考慮再注資。
 
 
2017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