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稿 棕櫚硬脂殺入十三泳灘及深灣 許智峯盼當局優先處理深灣,盡快檢討中港通報機制!
Tuesday, August 08, 2017

對於今天再有兩個泳灘因為出現棕櫚硬脂而封閉,波及範圍更直逼本港唯一有頻危綠海龜上岸產卵的南丫島深灣,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對事件表示痛心。許智峯說:「近五年來綠海龜已沒有在深灣繁殖,原因相信跟綠色團體實測繁殖期間深灣對出海域出現大量遊艇而造成的騷擾有關。今年繁殖期還未完,遊艇威脅尚未解除,現在更『雪上加霜』,來一堆足以令綠海龜誤吞而窒息的棕櫚硬脂在綠海龜會徘徊的地方,是逼頻危綠海龜『去死角』。」許智峯指,知道局方已經連日有派人清除受影響地區的海岸油污,但希望當局優先處理深灣沙灘及對出海域的硬脂之餘,亦會在處理的過程中特別留神,將噪音及光線盡量降低。

 

此外,許智峯對於謝副局長強調中港通報機制依然有效的說法表示失望,並認為副局以內地「錯誤判斷」當時油脂不會影響香港為延遲通報的理由非常可笑。 許智峯表示,本港的海洋生態毫無疑問與附近海域的水質息息相關,不幸中之大幸是這次的油污是棕櫚而非石油或柴油,但若當局心存僥倖,將來若真的在香港鄰近海域發生嚴重生態事故但出現延遲通報,後果將不堪設想。許智峯將去信香港及內地當局,要求檢討中港通報機制,及加入中方在附近海域發生事故亦必須第一時間通報的要求。「因為若事故最後真的不會進入香港海域,『有過知字都好過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