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回應政府2017年授勳名單
Friday, June 30, 2017

民主黨新聞稿

 

回應政府2017年授勳名單

 

政府今天(30日)公佈了2017年授勳名單,就11項勳銜及嘉獎分別授予331名香港市民,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及林卓廷均表示今屆授勳名單中多名人士,未見卓著社會貢獻,不單令人質疑授勳淪為梁振英最後的政治酬庸,更令勳章榮譽嚴重貶值,對真正貢獻卓越的獲授勳人士,極不公平。

 

涂謹申強烈批評梁政府到任期最後一日仍然奉行與民意背道而馳的路線,把不受歡迎的人列入授勳名單,有侮辱授勳制度之嫌。

 

涂謹申指出,獲授大紫荊勳章的陳茂波是最令公眾不滿,亦在眾多「梁粉」授勳名單中最具爭議性。陳只任一屆發展局局長、半年的財政司司長,按照以往慣例,一任的局長甚少能獲大紫荊勳章,相比起擔任十年局長的張建宗,陳茂波能獲得大紫荊勳章,是莫名其妙的安排,亦是十分明顯的政治酬庸。

 

此外獲大紫荊勳章的戴德豐同樣有很大爭議,戴只是各個親中聯辦的社團領袖的食品業製造和零售商人,向內地有所捐助,但甚少見其有本地的公益事務貢獻,涂謹申質疑現在的授勳制度是否仍以香港為本,如此安排只令公眾覺得「西環友」和「梁粉」便能得到關照,打擊真正為本地社會服務多年人士的心志。

 

涂謹申相信社會很難接受在利益衝突問題上屢受惡評的陳茂波,能取得如此大的榮譽,而梁振英政府更徹底摧毀授勳制度,令真正對社會有重大貢獻的人士得不到應有的尊重和嘉許,把授勳制度扭曲成為權貴的炫耀工具,更嚴重破壞授勳制度能維繫社會向心力的功能。

 

林卓廷質疑梁振英若有向禮賓處作出相關提名時,曾否申報利益。林指前特首曾蔭權涉貪及未有申報利益案,律政司曾就建築設計師何周禮於2011年授勳一事提出質疑,可見特首提名任何人士授勳,必須預先申報利益。

 

林卓廷指出授勳名單中不少都是梁振英長期支持者,甚至曾在梁競選期間協助他參選或提供經費,質疑當中有沒有任何利益衝突或輸送。林戲言﹕「如果係『梁粉』就可以獲勳,馮煒光應該拎大紫荊勳章啦!」林表示已去信政府禮賓處,要求處方就上述質疑作出回應。

 

林卓廷及涂謹申均表示由於社會大眾十分關注授勳制度是否已經淪為政治酬庸的工具,政府必須盡快作出交代,以釋公眾疑慮。

 

2017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