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涂謹申和泰國律師: 泰港中三地警方合力追捕毒販主謀
Thursday, June 29, 2017

涂謹申和泰國律師:

泰港中三地警方合力追捕毒販主謀

新聞稿
 

6月初,三名香港青年旅客在泰國曼谷因攜帶12.3公斤可卡因被捕。他們原是受聘由巴西運送木雕到泰國,但卻被發現行李中藏有毒品。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與其中一名被告邱傑朗的泰國律師,要求泰國、香港及中國大陸警方能合力,盡快徹查案件,追捕真正的毒販主謀,而不是只搜捕到無辜的「代罪羔羊」就算數。

邱傑朗的家屬亦要求泰國法院公平審訊案件,他們相信邱傑朗對行李藏毒從不知情,每次探監時,邱傑朗都不停流淚,表示自己沒有運毒,不希望無辜終身入獄。

邱傑朗的代表律師Mr. Piyaphichetkul 亦相信他是無辜的,認為如果他知道運載毒品,絶不會只收取港幣8000至10,000元作報酬。涂謹申補充說,毒品是收藏在行李的暗格內,要撕毀行李喼才可發現毒品,案中被告不輕易察覺有毒品暗藏在內。

Mr. Piyaphichetkul表示:我在泰國執業超過30年,曾處理類似案件超過10宗,當中全部都未能成功追捕到幕後的策劃者或主謀,相反,代罪羔羊的帶家/「衝關豬」卻被拘捕及判以重刑,如死刑、終身監禁及很長的監禁。泰國警方應竭力追捕真正主謀,才可以停止這類運毒行為無日無之繼續發生,及保護全部人免做代罪羔羊。」泰國律師助手Carol 憶述曾處理的一宗案件,當中一名23歲內地女子李小姐到泰國,同樣成為運毒的代罪羔羊,她雖對毒品毫不知情,卻為了免被判死刑而認罪,最後判終身監禁。如果泰國警方追查案件主謀,李小姐應可獲釋放。泰國律師及其助手嚴肅地呼籲所有人,不要為其他人帶行李,因為這是很危險的,在個別亞洲國家,更會喪失生命。

涂謹申補充謂,技術上,香港人在境外運送毒品,不涉及香港地域,香港警方沒有法定權限主動調查。但就這個案而言,如果泰國警方主動要求香港警方協助調查,香港警方就有合理基礎作出合法調查。另外,由於案中提及的「明姐」,負責安排運毒行程,在拘捕當天由曼谷逃回香港,而有關毒品可能也是運送回香港,甚至有消息指,毒品的最終目的地是大陸,香港和大陸的警方都應作深入調查,不能讓真正毒販逃之夭夭,繼續找更多的代罪羔羊。

涂謹申亦表示,如果警方縱容案件的主腦消遙法外,這對代罪羔羊及泰國的法院都不公道,因為真相就會石沉大海。涂謹申已經去函香港警務處處長,要求香港警方作出跟進調查。

        邱家將打算下周一親身到泰國駐港領事館遞信,以及去函中國駐泰國領事館,要求他們關注這宗案件,並要求泰國警方積極跟進案件。

       邱傑朗和其他兩名香港青年旅客被告以運輸及藏有可卡因,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及罰款五百萬泰銖。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

2017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