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回歸二十年調查 香港市民對前景悲觀
Tuesday, June 27, 2017

 

回歸二十年調查 香港市民對前景悲觀 (新聞稿)

 

     幾天之後,是香港回歸中國二十周年的日子。為此,民主黨於6月初進行調查,成功訪問了1842名被訪者,了解他們對回歸二十年的意見。

 

調查摘要

 

     調查發現,有59%被訪者認為回歸二十年以來,現在的香港比回歸前差咗,認為好咗的佔20%。

 

     有66%的被訪者認為回歸以來,中央及駐港機構有介入香港事務,只有18%認為沒有介入。

 

     至於回歸二十年來香港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有無變形走樣,64%被訪者認為有,認為沒有的佔21%。

 

   就餘下三十年中央能否兌現承諾,繼續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認為「非常不能夠」和「不能夠」的,分別佔20%和33%,共超過五成,認為「非常能夠」和「能夠」的只佔15%和24%,不足四成。

 

     至於香港未來的前景,有62%認為會差咗,只有18%認為會好咗,認為無分別的佔11%。

 

民主黨意見

 

     負責此次調查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表示,調查反映被訪者對回歸二十年來的對比感受相當清楚:回歸前比回歸後好、中央及駐港機有介入香港事務、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已變形、亦不相信餘下三十年可以兌現這等承諾,所以,對於香港未來前景,大部份都是悲觀的。

 

     尹兆堅促請中央政府必須挽回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他表示,民主黨部份立法會議員已收到邀請函,出席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晚宴,民主黨立法會黨團將於明天討論是否出席。他指出,若民主黨的議員出席並有機會與習近平交流,必定會當面提出二十年來一國兩制已變形和走樣,中央政府必須克制權力,自我約束,不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並必須從制度出發,重啟政改,讓香港盡快達致雙普選。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

2017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