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迴避重啟政改 與現屆政府表現切割 胡志偉批評林鄭月娥不負責任
Monday, January 16, 2017

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天宣佈參選行政長官選舉。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林鄭月娥於記者會上的回應,反映她意圖迴避重啟政改、更希望與現屆政府表現切割,顯示她既不負責任,更沒有承擔。林鄭月娥的聲明亦顯示她沒有作為特首的氣魄,難以給予香港人信心。

 

胡志偉指出,林鄭月娥於記者會重申延續梁振英政策,被記者追問時迴避回應本屆政府不足之處,顯示林鄭月娥沒有反思。「作為現屆政府最主要官員,林鄭月娥不可能迴避檢討本屆政府的施政問題。當林鄭月娥多番強調自己全力支持特首執行政府政策,她應該開誠佈公作出檢討,讓市民評估她的管治作風與梁振英有何分別。」胡志偉認為,林鄭月娥並沒有把握機會作出檢討,企圖與現屆政府切割,實屬不負責任。

 

胡志偉亦強調,假如林鄭月娥真正熱愛香港,就應該在梁振英宣佈放棄連任前作出準備,這意味林鄭月娥所謂的「愛香港」是「有條件的愛」。

 

針對管治問題,胡志偉認為林鄭月娥意圖以民生淡化政治,不願主動談及重啟政改,實在無視香港社會最基本問題。正如林鄭月娥多番表示,現時社會爭議不斷,推行政策時遇到不少阻礙。胡志偉指出,爭議其實源自政府欠缺認受性、未有全面普選的議會亦未能有效解決爭議。因此,假如新一屆政府不願重啟政改,新一屆政府將會依然舉步維艱,社會難以休養生息。因此,胡志偉強調,任何一位特首參選人除了提出民生願景外,都需要提出重啟政改的方案,讓社會及議會能夠解決爭議。

 

最後,胡志偉亦指出,林鄭月娥難以給予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信心。胡志偉提出,現時年輕人盼望重啟政改,亦不滿立法會功能組別小圈子式選舉造成的不公義,令到年輕人難以向上游。假如林鄭月娥希望給年輕人信心,就更應該由政治制度入手,做到真正「換特首,換制度」,讓香港人重見希望。

 

民主黨主席 胡志偉 

 

2017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