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對林鄭月娥辭職參選有戒心 反對任何有意延續梁振英路線候選人
Thursday, January 12, 2017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天宣佈辭任政務司司長,並會待中央批准後正式參選行政長官。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對林鄭月娥參選有戒心,並且堅決反對任何有意延續「梁振英路線」的候選人。

 

胡志偉表示,過去數年,梁振英的管治手法撕裂社會,製造社會矛盾。對於有意見認為「梁振英路線」其實代表專注民生,胡志偉指出每一任特首都應該處理民生工作,但不應以撕裂社會的手法作管治宗旨。對於林鄭月娥聲稱延續「梁振英路線」,胡志偉認為並非香港人所期望,令人擔憂香港社會再次撕裂。

 

胡志偉進一步指出,最近發生的西九故宮事件,顯示林鄭月娥在關鍵時刻未必能捍衛香港人利益﹕在西九故宮事件上,林鄭月娥因為擔心中央尷尬而不作諮詢。作為特首或政府高官,除了要考慮中央感受,更應該考慮香港利益,捍衛香港制度。同時,作為資深公務員,林鄭月娥有責任捍衛程序公義。因此,林鄭月娥最近的表現,除了令公眾懷疑她在關鍵時刻會否站在香港人利益之外,更令人懷疑她有否能力處理複雜的中央與香港關係。

 

胡志偉補充,林鄭月娥的表現難以符合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早前提到,有能力讓香港人信任的標準。

 

針對各候選人的表現,胡志偉認為現時各候選人仍未公佈政綱,因此難言支持或評論。不過,胡志偉強調,新一任特首的首要工作是要重啟政改,透過普選解決現時的政治困局,修補社會撕裂。假如有候選人繼續沿用「8.31」方案,民主黨絕不會支持。

 

最後,針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請辭多時仍未獲中央批准,胡志偉認為,雖然2017年特首選舉仍然是小圈子選舉,但中央政府應該以同一尺度處理林鄭月娥的請辭,讓香港人相信中央公平對待各候選人,讓選舉能夠維持最起碼的程序公義。

 

民主黨主席 胡志偉 

 

2017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