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尹兆堅回應強積金對沖資助金建議
Tuesday, December 20, 2016

消息指,行政會議今早討論強積金對沖議題,政府提出就強積金對沖「劃線」,在指定某個日期前的舊僱主供款仍可用作對沖,但該「死線」後的供款就不可以用來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並同時設立一個十年限制的資助金,津貼在「劃線」後僱主支付的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

 

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委員尹兆堅認為,政府擬議方案提出的方向是正確,與民主黨向政府提交施政建議所成立的150億「對沖基金」不謀而合,使僱主在取消對沖後不會有即時財政壓力,為啟動取消對沖機制的工作做準備,提升勞工保障;但尹兆堅同時指出,政府構思同時包含降低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月薪三分之二比例,意味「魔鬼在細節」,因若方案中有關比例由三分二調整至二分一甚至三分一,僱員在現行制度應得的權益會被削弱,變相是一個「掩眼法」。尹兆堅又指出,一方面僱員強積金即使沒被「沖走」,另一方面,由於改變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計算方法,最終令大部分僱員都會受影響,尹兆堅擔心新構想會使僱員所得最終「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