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回應《競爭條例》一周年多涉圍標報告 林卓廷籲競委會執法阻嚇圍標集團
Wednesday, December 14, 2016

今日為《競爭條例》全面生效一周年,競爭事務委員會公布共接獲近一千九百宗投訴及查詢,當中超過45%涉及合謀行為,大部分更與圍標有關。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本身為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發言人,他坦言,條例實施至今未見明顯成效,呼籲競委會盡快對圍標個案提出檢控,才能阻嚇圍標集團。

 

林卓廷指,「圍標是《競爭條例》第一行為守則下的嚴重反競爭行為,近年天價樓宇維修個案無日無之,懷疑涉及圍標由基層住宅以至豪宅都受害。競委會一日不成功檢控,一日就不會有案例確定圍標違法行為的具體罰則。」林卓廷解釋,在《競爭條例》第80條所定的《合謀寬待政策》(即俗稱「二五仔」政策),對於舉報者誘因不足,因為圍標集團往往涉及龐大利益及黑社會,單是豁免刑責,對集團內成員根本無吸引力。

 

林卓廷建議,政府改善該制度,應該提供獎金制,利誘「內鬼」告密,以一個2、3億元的工程為例,舉報者獲1%獎金亦有數百萬元,反而更易吸引知情者舉報內情。

 

同時,競委會的投訴數字反映了大部分與圍標有關,林卓廷擔心競委會資源不足,特別調查涉及進行龐大的蒐證工作及法律分析,未來所需訴訟成本亦將會是數以千萬元計,甚至數以億元計。跟據競委會年報,該會於2016 年獲8532 萬元政府補助,林卓廷相信打「一兩單個案已用得七七八八」,他促請政府撥更多資源予競委會,讓其有充足「子彈」對付「老虎大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