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兩電電費特別回扣是「先甜後苦」
Tuesday, December 13, 2016

兩間電力公司今天公布明年電費調整方案,中電會凍結電費,港燈則會減價約17.2%。近年國際燃料價格下跌,電力公司燃料開支比預期少,導致兩電多收市民近70億元燃料帳,並以特別回扣方式回贈市民。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委員胡志偉認為,今次做法是「先甜後苦」,電力公司只是歸還市民所應得的金額,而我們亦擔心將來電價會因天然氣使用量上升而有加價壓力,因此政府應以維持電費市場平穩調整幅度為首要目標。

 

胡志偉進一步指出,隨著天然氣發電比例在2020年提高至50%,兩電天然氣的開支屆時會相應大幅增加,對未來5年的電費構成很大壓力。他認為兩電現時需要充份利用燃料帳結餘來避免將來電力市場價格大幅波動。另一方面,他亦強調兩間電力公司有責任盡一切能力開拓更多海外天然氣氣源,以降低燃料成本,以及避免過分依賴單一天然氣來源。

 

另一方面,胡志偉強調政府亦應把握2018年「利潤管制協議」重新檢討的機會,透過降低准許回報率來減底電費上升的壓力。他認為現時2008年開始實施的「利潤管制協議」,訂立的准許利潤回報9.99%與過去8年環球的低息環境脫節,令電力公司享有較預期及市場優厚的回報。他認為政府在與兩電討論新一份「利潤管制協議」時,應將准許回報率進一步減少。

 

民主黨消費權益發言人尹兆堅認為,雖然港燈的40億元燃料帳盈餘相比中電的29億多,中電亦應直接在電費中直接回饋市民,而非只是一次性特別回扣。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