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回應迪士尼擴建計劃
Tuesday, November 22, 2016

政府與香港迪士尼樂園公佈樂園斥資109億元擴建及發展,政府會按現時股權比例,最多注資58億元。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委員胡志偉表示,是次注資計劃涉及公帑,政府需要就迪士尼擴建計劃的經濟效益向立法會提交詳細數據分析,以了解全盤計劃及是否符合公眾利益。

 

胡志偉指出,香港政府於1999年與迪士尼公司達成的協議是一條「不平等條約」,迪士尼公司一方面可以透過收取管理費,以及專利費授權費等從中賺取收入,今次政府注資是變相「養肥」迪士尼,而港府在樂園投資龐大,多年來累積投資達266億元,卻至今未獲分紅,迪士尼明顯是「搵香港人笨」,物非所值。

 

胡志偉強調,香港政府應該對注資有更周詳考慮,特別是現時世界主題樂團市場增長空間有限,迪士尼品牌吸引力大不如前,於非美國的海外主題公園盈利增長亦見疲弱,再加上上海迪士尼樂園開幕,都對香港迪士尼的樂園收入造成壓力。胡志偉表示,他對於香港迪士尼樂園以擴建來改善營運增加收入這種模式存有很大疑問,並認為迪士尼首要工作是應藉提升營運效率改善盈利能力。

 

另一方面,胡志偉強調,任何有關迪士尼樂園的擴建計劃均須與附近欣奧的土地規劃作全盤一併考慮,以配合欣奧的整體發展。在土地資源緊拙情況下,政府與其將56億元注資迪士尼擴建,當局是否有更好選擇發展欣奧的基礎建設。因此,若當局沒有足夠資料說服公眾,民主黨不排除會反對是次撥款申請。

 

涂謹申議員進一步補充,若擴建計劃最終落實,政府亦應要求迪士尼公司保證,新主題園區在啟用後的十年內,會是全球主題樂園獨一無二的項目,以確保樂園對遊客有一定吸引力。

 

- 完 -

 

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委員 胡志偉 

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委員 涂謹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