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胡志偉斥責運輸及房屋局無諮詢公眾下 中止興建中環碼頭上蓋 做法不尋常
Friday, November 18, 2016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討論6條主要離島渡輪服務的營運事宜。身兼交通事務委員會的胡志偉於會上查詢政府就興建中環4、5、6號碼頭上蓋,以上蓋租金收益補貼的進展。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回覆時表示,經再次考慮方案後,政府認為以碼頭上蓋補貼未必可行。

 

會後胡志偉表示,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的回應感到詫異。他引述政府於2013年提交工務小組委員會文件指出,政府當時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興建4、5、6號碼頭上蓋,曾用接近3年時間諮詢區議會、海濱事務委員會,甚至已獲得城市規劃委員會批准改變中環碼頭土地用途以配合興建上蓋,足以證明當時政府必定已考慮包括潛在租務收益在內的因素,並確認計劃可行後才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他不能理解政府在3年後居然以這個理由,並在無向公眾諮詢的情況下中止計劃,他斥責有關做法不尋常,要求運輸及房屋局解釋。

 

他指出,縱使當時有工務小組委員要求中止待續該項目,但委員關注的是碼頭上蓋的營運方針,而非原則上反對興建碼頭上蓋以補貼離島渡輪服務收入。過去3年他曾數次在立法會質詢有關進展,政府一直拖延答覆,而在今年4月提到的公眾運輸服務研究文件中,只有一句「非以中環四、五及六號碼頭提供租務收益作補貼)作為恆常補助措施,以長期維持渡輪的服務及票價穩定。」。

 

胡志偉批評,運輸及房屋局以文件的一小段,否定由2010年至2013年的工作及公眾意見,亦沒有公開向公眾交代為何運輸及房屋局會「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出現根本的政策轉變,做法不尋常。政府的行為亦令人聯想到,政府是否因為鄰近中環碼頭的發展商反對,而選擇中止有關計劃。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

胡志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