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回應特首董建華辭職
Thursday, March 10, 2005

就董建華宣佈辭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職位,民主黨認為這是符合港人和民主黨的期望,他早應於過去兩次七一遊行後,即時回應市民要求他下台的聲音而主動請辭,以示對港人問責。

 

民主黨相信,基本法廿三條及董特首辭職均反映出,只要香港市民一條心,凝聚市民力量,鍥而不捨,為實踐我們合理訴求,包括對民主普選要求,作堅定和持續的爭取,我們是會成功的。民主尚未成功,大家仍須努力。 但對於今次董特首請辭,董特首和特區政府過去一直不作交代,讓港人過去十多日生活在揣測和傳言當中,顯示出特首和特區政府仍未有汲取教訓,仍未願意尊重港人,民主黨表示強烈不滿和遺憾。 民主黨亦重申,就下任行政長官任期的爭議,這是法律問題,按《基本法》、《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的規定,以及過往政府官員回答立法會議員質詢的回應,已清楚說明不論是任期屆滿或出缺時,選出的新行政長官的任期應為5年。

 

民主黨認為就這規定不用修改《基本法》,更反對再次釋法。如果中央政府以政治決定凌駕法律規定,犠牲法治精神,損害更甚於釋法。 對未來,民主黨希望下任特首能明白到,香港極需要一個民主普選的政治體制,才能發展出一個具代表性和認受性的政府和立法會,以建立行政立法互相制衡的關係,協助社會長期穩定發展。 民主黨希望下任特首不應迴避港人對民主體制的訴求,而應再次將港人這強烈訴求帶到中央去,要求人大常委撤銷去年4.26的《決定》,讓特區能實踐07/08雙普選。

 

民主黨

日期 :2005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