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政府應對症下藥,調高買家印花稅稅率
Friday, November 04, 2016

政府宣布新一輪樓市調控措施,明天起將「雙倍印花稅」進一步全面劃一提高至百分之十五,新稅率適用於所有個人或公司購買住宅物業的交易,而首次置業或換樓的市民繼續獲得豁免。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認為,是次樓市「加辣」措施未有針對樓市升溫的根本原因,是由海外買家帶動。胡志偉指出,政府當局應更針對性調高現時百分之十五的買家印花稅。

 

胡志偉表示,壓抑樓市投資需求措施只針對香港居民,反映當局只看見樓市升溫的一部分原因,而忽略由內地買家帶動的「剛性」需求。胡志偉指出,最近樓市再上升不只由中小型樓宇價格帶動,造成這一波升浪的買家還包括海外投資者,特別是內地買家。根據中原地產研究部第二季私人及豪宅住宅統計資料,內地個人買家分別佔一手豪宅及一手私人住宅市場的金融比例為3成及2成半,兩組數字均創2012年第4季港府落實「雙辣招」後新高。

 

胡志偉強調,現時本港居民眼見樓市再現亢奮的跡象而被迫追貨,而真正主導樓市升勢的是海外買家。由此可見,買家印花稅已未能壓抑他們的投資需要,失去效用。胡志偉建議,政府應更以針對性的措施調控樓市,包括進一步調高現時百分之十五的買家印花稅,以減低樓市泡沫風險。

 

- 完 -

 

立法會議員 胡志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