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聲明:強烈反對人大釋法 要求內會及立會大會緊急討論
Friday, November 04, 2016

據報,人大常委會將就《基本法》第104條進行釋法,釋法範圍包括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宣誓風波、及正在審理中的梁天琦及陳浩天司法覆核申請。對此,民主黨表明強烈反對人大釋法。

 

民主黨重申,梁頌恆議員和游蕙禎議員的宣誓內容帶有辱華成份,是完全不能接受,我們亦反對香港以任何方式獨立。然而,我們認為,宣誓風波、梁天琦和陳浩天的司法覆核申請均為本港內部事務,議員是否已完成宣誓,是關乎香港法律條文解釋的問題,不是《基本法》條文解釋問題,香港完全有能力透過法院解決爭議。人大釋法,是完全破壞一國兩制,將對本港的獨立司法體系及終審權帶來極嚴重的傷害。

 

民主黨已緊急去信內會主席李慧琼,要求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出席今午的內務委員會會議,解釋特區政府對釋法的立場及回應議員提問。
 

民主黨並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要求引用議事規則第14(3)條,將原定下周三舉行的會議,提前至11月5日前舉行,讓立法會可以緊急討論釋法事件。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批評,人大今次釋法是黑箱作業、快刀斬亂麻,「不單是釋法,而是判埋案」。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批評,人大粗暴釋法等同「僭建」和「添加」《基本法》,強調任何條文修訂應先經廣泛諮詢和辯論,而非由中央隨意、機動、單方面地改動《基本法》內容,做法嚴重影響司法制度和一國兩制,對此予以強烈譴責。

 

民主黨促請香港特區政府緊守香港的司法體系,向人大表明反對就上述事件釋法。

 

民主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