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教育局回覆關國力書院事件調查進展 黃碧雲歡迎教育局加強監管非本地課程
Friday, September 23, 2016

教育局回覆關國力書院事件調進展

黃碧雲歡迎教育局加強監管非本地課程

 

鑑於有傳媒於本月12日報道嶺南大學於上月18日獲教育局通知,國力書院負責人、兼嶺南大學校董會成員李以力已辭任嶺大校董會及諮議會成員職務。就此,民主黨教育政策發言人、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於本月13日去函教育局長吳克儉,促請教育局公開有關調查的進展及報告,與及李以力不再擔任嶺大校董會及諮議會成員的原因。

 

黃碧雲今日接獲教育局書面回覆,信中指:「根據《嶺南大學條例》的規定,由嶺南教育機構有限公司提名並由行政長官委任的校董會及諮議會成員,可隨時以書面通知行政長官或教育局局長,辭去其在校董會及諮議會內的職位。教育局局長在2016年8月18日接獲李以力博士的書面通知,辭任嶺南大學校董會及諮議會成員,並即日生效。」信中又指,就有關國力書院(現已改稱為培嶺書院)的事件,經教育局非本地註冊處(註冊處)人員於2015年11月24日於國力書院處所作出視察後,已將有關個案文件交由警方跟進。目前,警方仍在調查該個案中。

 

黃碧雲質疑,為何警方未完成調查,教育局便批准國力改名為培領。兩者的領導層和營辦方式有何方別?

 

此外,教育局在信中表示,已完成有關非本地課程監管制度的初步檢討,註冊處已實施新措施加強監管,包括制定表格以紀錄所有違規及投訴個案並作定期跟進,以及要求新註冊非本地課程主辦者在特定期間保存課程的文件。其他將於2016年內陸續推出的措施,包括優化註冊申請表及周年申報表,要求主辦者提供更多有關課程資料;以及加強向消費者宣傳報讀非本地課程需注意的事項。待整個檢討完成後,教育局會向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匯報檢討結果及整套優化監管制度措施的詳情。

 

黃碧雲歡迎教育局採取上述措施,加強非本地課程的監管,保障消費者利益。她同時促請當局檢討《非本地高等及專業教育(規管)條例》的漏洞,確保所有非本地課程,包括根據條例獲豁免註冊的非本地課程須符合條例所指的學術及專業水平,並改善抽查和評核方法,核實錄取人數及修讀期等資料是否屬實,杜絕教育機構濫發和製造虛假學歷的問題。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九龍西)

黃碧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