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胡志偉回應梁振英有關橫洲第三期發展言論
Tuesday, September 27, 2016

今日,梁振英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橫洲建公屋總目標是17000個單位,並指在找到解決棕地問題的方案後便會盡快進行橫洲第三期發展。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批評梁振英以解決棕地問題為名,實質是為了討好鄉事派及地產商,犧牲公眾利益,令最終建屋數目可能大幅減少。

 

胡志偉指出,橫洲發展的核心問題是,如果政府一直是以17000個單位為目標,政府去年宣佈以《收回土地條例》(香港法例第124章)收回土地時,必定需要一併宣佈收回現時由鄉事派持有,用作停車場的私人土地,以免有人會藉政府未收地之前,透過申請改變土地用途,或各種的手段令到土地的用途改變,以致政府啟動收地程序時,要面對更多的不明朗因素,令公眾利益受損。亦確保政府興建17000公營房屋單位能夠真正實現。

 

胡志偉解釋,引用《收回土地條例》的重點,是地政總署會隨即進行凍結調查(freezing survey),確保日後按法例處理土地賠償問題時,是根據宣佈收地的日期的土地狀態為基準,杜絕有人以「落釘」、改變土地用途等手段意圖,破壞土地的完整性,令公眾利益受損,令最終的建屋目標受損。

 

另外政府覓地起樓,欺善怕惡亦非首次。與橫洲項目情況相若的有屯門新慶村公屋項目,政府遇到鄉事派反對即擱置興建8000個公屋單位的建屋計畫,令到原本預留興建公屋的私人土地,被私人發展商申請改做低密度住宅。

 

胡志偉批評,梁振英以往在政府擔任行政會議成員多年,亦身為測量師,一定熟知以上程序。而梁振英政府到今日仍堅持所謂「分期發展」,根本是縱容在橫州有土地利益的鄉事派及地產商,欺善怕惡。而所謂「分期發展」,不但加深公眾對政府「官、商、鄉黑勾結」的印象,更令受現時收地影響的非原居民覺得不公平而對政府更加反感,令到所謂的先易後難橫洲公屋發展變成欺善怕惡的註腳,觸發無休止的抗爭,令到社會進一步撕裂,屆時甚至現在建議的4000個公屋單位亦有可能不能完成。

 

胡志偉建議,為了撥亂反正,政府應該馬上根據《收回土地條例》,以公眾利益為基礎宣佈全面收回橫洲可供興建17000公營房屋及相關配套所所需的土地範圍,以保障公眾利益不受損害,而發展過程所需的分階段安排,亦可以根據土地收回條例的程序,有秩序處理,確保公眾利益。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胡志偉

2016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