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全港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再發現疑似圍標工程
Friday, September 30, 2016
全港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再發現疑似圍標工程

 昨日法官就沙田翠湖花園2.6億元天價維修工程圍標貪污案作出判刑,痛斥大維修非大圍標。無奈言猶在耳,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最近收到有小業主求助,發現銅鑼灣的金龍大廈維修工程,出現天價,維修費估價由三年前的6000萬元,增至現時的1.5億元,與原來的估價相差近兩倍,各小業主需攤分的費用由30多萬元至50多萬元不等,每戶單價金額較翠湖花園案件更高,大聯盟懷疑有關工程涉黑箱作業,要求有關法團立即公開,重新檢討該工程及立即暫緩。

 

大聯盟發言人莊榮輝表示,金龍大廈的維修工程,約在三年前開始估價,當時的估價是六千萬元,但現時工程項目大致相同,中標者的維修工程價格竟高達一億五千萬元,小業主平均每戶要夾30多萬至50多萬元不等。他形容那是已公布個案中,所接到的維修工程個案業主攤分單價最高的一個個案。 

 

林卓廷及莊榮輝指出,這個懷疑圍標個案有多樣不合理之處: 

 

1.金龍業主立案法團共收到27份標書,但他們只作公司簡介便已篩走14間公司,並沒有開標,最後只將餘下13間開標及公開價錢,這是有違一般開標程序,亦大大削減業主選擇權利,增加被人圍標風險。

 

2.法團聲稱曾向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及廉署查詢及獲讚賞,林卓廷質疑並非事實,大聯盟澄清,有關法團沒有向大聯盟查詢開標程序,而且他們目前招標程序完全與大聯盟背道而馳。該法團只是查詢派其他事宜。

 

3.估價與實際中標價格相差太遠,為何短短三年,工程費用會由六千萬元變成一億五千萬元? 

 

4.住戶的費用攤分方法仍有爭議,至今未達成共識; 

 

5.一般顧問費佔工程總金額大約8至12%, 但此工程顧問費卻只得1.5%,價錢極低,質疑無法收回成本。

 

6.工程細項收費極不合理,如停車場劃車位劃線收費,每個約2000元;大堂分層大堂面積約為200呎,翻新工程收費高達17萬元,林卓廷質疑收費過份昂貴。

 

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發言人兼民主黨候任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根據競委會早前報告, 有超過六成顧問公司顧問費比成本低, 「根據業主提供的資料,金龍大廈的工程顧問收費無法應付如此複雜的工程,連成本都收唔返,測量界的意見, 一般顧問費佔工程總金額大約8至12%, 如此低的顧問費根本無法收回成本, 如何能保障小業主權益?」

 

另外,林卓廷促請政府全力打擊圍標, 包括成立樓宇維修監管局並堵塞法例漏洞, 監管法團運作,堵塞建築物管理條例漏洞,廉署亦應高調打擊圍標集團。林卓廷亦要求加強教育宣傳,讓小業主知道如何處理有關大維修情況,同時政府有責任向業主提供技術支援,以防小業主求助無門。林卓廷已去信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要求她與大聯盟見面,堵塞目前樓宇大維修變大圍標的情況。

 

大聯盟與金龍大廈業主關注組要求法團立即暫緩有關工程,重新檢視相關工程,並釐清分攤的方式,確保安排公平公正,法團亦必須解釋為何三年前的估價,會與最終中標價相差這麼遠。金龍大廈居民關注組梁小姐表示,該關注組現約有一百戶居民組成,他們均對是次大維修帳目不清感到不滿及擔心,因此向大聯盟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