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公佈財政預算案完整建議書
Wednesday, March 09, 2005

以「公平競爭 稅務寬減 消滅貧窮」為重心 提出愈270項收入及開支建議 民主黨今日公佈該黨對來年財政預算案的建議書,促請政府在來年財政預算案寬減市民稅務、消滅貧窮和引入涵蓋所有行業的公平競爭法。

 

民主黨指,今年經濟逐步復甦,政府應減稅紓緩中產階層的稅務負擔,同時落實消滅貧窮的措施和致力維持本港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對本港長遠的經濟發展才有好處。 「零三年政府加稅是為了滅赤,當時政府甚至指財政儲備將於零八年用完。現在政府仍有2800億元儲備,相當於政府一年的開支。過去幾年財赤,中產階層承擔的稅款增加了不少,很多中產階層被減了薪,稅款還增加了。」民主黨經濟政策發言人單仲偕解釋。

 

「現在財赤沒有了,用盡儲備的預言也沒有實現,民主黨找不到政府不減稅的理由。」 民主黨經濟政策副發言人范國威表示,該黨建議財政司司長今年引入「子女教育免稅額」,他指出:「民主黨二月中進行的調查顯示,超過八成有子女就學的家長支持增設『子女教育免稅額』。民主黨認為此建議有助紓緩中產家庭的負擔,也能鼓勵家長為子女提供更佳的教育。」 民主黨指,截至一月底,即今個財政年度第十個月,政府的盈餘達224億元,而在未來兩個月,政府仍有賣地及稅收入帳,故民主黨相信,即使扣除去年發債及五隧一橋獲得的260億元收入,政府今年仍會有盈餘。 

 

「民主黨認為政府應每年從外匯基金投資收益中,撥出三百億元為政府收入,減輕政府對直接稅的倚賴程度。這項建議每年會增加政府收入約100億元。」民主黨經濟政策發言人馮煒光指出:「政府至今仍未放棄開徵銷售稅,但政府要增加收入,不一定要加稅。民主黨認為政府從外匯基金撥出更多投資收益作政府收入,既不用加稅,也不用削減用支,又不會影響港元穩定性,但就能增加政府收入,何樂而不為呢?」

 

該黨指,大部份主要建議已於去年底會見財政司時提交,今次出版建議書是詳細的建議,如包括各政策範疇的詳細開支建議和地區工務工程開支建議。該黨指建議書中包括超過270項收入及開支建議。

 

經濟政策發言人:單仲偕議員

經濟政策副發言人:范國威、馮煒光

 

日期 :2005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