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十萬聯署怒吼,為弱勢的無聲吶喊》 2000人怒吼 涼薄政府拒接信
Sunday, October 23, 2016

近日引起公眾震怒的「康橋之家」性侵事件,受害女事主最終無法出庭作證,涉事前院長因而被撤控罪。同一院舍,又再被爆過去曾有至少六名院友死亡及虛報人手,事件揭露社署對殘疾人士院舍監管不力,制度千瘡百孔。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兼《十萬聯署.為無聲吶喊》召集人鄺俊宇,今日特別為殘疾人士面對社會不公義的制度及殘疾人士院舍缺乏監管等問題發起遊行,共有逾二十個團體及立法會議員參與,強烈要求社署全面改革及檢討《殘疾人士院舍條例》。鄺俊宇說:「悲劇發生了,我們不能視而不見,更不能讓吶喊無聲。社署必須回應大眾訴求!」

 

遊行由《十萬聯署,為無聲吶喊》Facebook群組發起,隊伍由中環皇后像廣場出發,遊行至金鐘政府總部。今日共有逾二十個團體及立法會議員參加(見附表),遊行人數達2000多人。召集人鄺俊宇表示,「我們相信『康橋之家』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事件揭露了現時私營的殘疾人士院舍出現嚴重經營問題,不但院舍衛生環境惡劣、員工人手極度不足,更有院友於院舍內涉嫌被侵犯及無故死亡,足以反映現有法例及監管機制未能保障殘疾人士權益,情況令人髮指。」

 

加強監管及修訂「殘疾人士院舍條例」  

發言者均指出,社會福利署單撤銷「康橋之家」的豁免證明書,亦不能夠徹底解決不少私營院舍經營不善的垢病,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強烈要求全面改革及重新檢討《殘疾人士院舍條例》,包括提高院舍的設備及服務的要求,並且需要大幅增加院社的人手比例,及強制引入更多具專業資格的員工。

 

同時,社署必須加強監察私營院舍,包括加強院舍巡查、跟進院舍的投訴個案,並對違規的院舍作出嚴厲懲罰,公開相關違規院舍的名單,甚至將有關院舍的牌照撤銷。鄺俊宇更認為,目前的殘疾院舍發生事故,必須設立通報機制,定時向公眾公開殘疾人士院舍的特別事故的報告,如殘疾人士院舍意外紀錄、院友的死亡紀錄及對院舍的投訴紀錄,讓院友的家屬及公眾一同監察院舍的服務質素。

 

要求將殘疾院舍工作人員列入《精神健康條例》第65條監管

現時《精神健康條例》第65條列明,受僱於精神科醫院、懲教署精神治療中心及全科醫院的職員或監護人,若非法與接受治療的精神紊亂病人發生性行為,即屬違法,被告不能以獲得當事人同意作為免責辯護。惟有關規定並不適用於弱智人士,保障範圍亦不包括殘疾人士院舍。鄺俊宇強烈要求修改有關法例,將照顧「精神無行為能力」各類院舍的工作人員納入第65條的適用範圍內。

 

鄺俊宇強調,「殘疾及智障人士能獲得合適的照顧及保護是他們應有的基本權利,並不是一些奢侈的要求! 政府責無旁貸,必須徹底改革,社會不同容忍同類不幸事件再次發生!」

 

 

 

參與團體及立法會議員:

1. 鄺俊宇

2. 尹兆堅

3. 張超雄

4. 劉小麗

5. 邵家臻

6. 陳志全

7. 傘Band

8. 學前弱能兒童家長會

9. 嚴重弱智人士家長協會

10. 香港雷特氏症協會

11. 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

12. 卓新力量

13. 青草音符

14. 香港心理衛生會家長聯會

15. 樂恩家長會

16. 香港弱智人士家長聯會

17. 勵智協進會

18. 同心家長會

19. 十八區動保專員麥志豪

20. 傘後基督徒盼望行動

21. 民主黨

22.梁國雄

23.羅冠聰

24.楊雪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