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重啟政改在制度上解決香港的管治問題
Thursday, May 19, 2016

中華人民共和國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常務委員會委員長

張德江先生

 

張委員長:

 

重啟政改 在制度上解決香港的管治問題

 

歡迎 閣下訪港,民主黨希望就一些令港人感到非常憂慮和躁動不安的事項表達我們的意見和建議。

 

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於2014年8月31日公佈《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下稱《決定》),訂出行政長官選舉的篩選框架,令選舉構成「不合理限制」,選民無法有真正的選擇。中央政府公佈《決定》之後,香港發生了長達79天的和平佔領抗爭行動,但未能令人大常委會撤回《決定》。因此,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別無他法,於去年6月18日的立法會大會投下反對票,結果在28票反對,8票贊成下,大比數否決在《決定》基礎下制訂的不民主政改方案。

 

之後,特區政府表明會專注民生工作,但香港的根本矛盾在於封閉的政治制度令社會窒息,令市民感到沒有出路和絕望,農曆新年更在旺角爆發嚴重警民衝突,顯示參與者和很多香港市民對特區和中央政府的不滿已推至高峰。

 

要求重啟政改

本年4月,香港民情指數為59.6,是20年以來的最低點[1]。民情指數是用以量化香港市民對香港社會的情緒反應,以解釋及預視社會出現集體行動的可能性。另一個調查亦顯示,自《決定》之後,市民對中央政府的不信任程度曾超過五成[2]。至於特區政府的最新民望淨值,更是負31.3%[3]。不同的民意調查均顯示,香港的管治正經歷自回歸以來最惡劣的處境。

 

     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於去年5月31日表示,《決定》的效力,不只限於一次選舉,而是長期有效,因此,在2017年之後舉行的選舉都要按照《決定》的安排來處理。但是,民主黨認為《決定》不得民心,亦違反普選原則,更既然立法會已否決了該政改方案,我們看不到方案能於未來的立法會獲得通過。

 

為了避免香港的亂局持續,民主黨促請人大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62(11)條撤回《決定》,讓特區政府先行重啟政改程序,給香港市民重新探索如何能在符合《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框架下,有真正的選擇權,自由地選出行政長官和全體立法會議員。

 

梁振英撕裂香港 濫用特權

     自從回歸以來,行政長官選舉制度變化不大,只是將選舉委員會的人數由800人增加至1,200人,但是,小圈子的選舉性質不變。

 

     在過去幾年,行政和立法關係的對立十分嚴重,梁振英從來沒有試圖作出緩和,更沒有為爭議尋求共識,只是強硬地將這些議題交由立法會處理,導致議會無法處理重要的經濟和民生議題,其做法不但令經濟受損,亦令社會民怨沸騰。

 

缺乏人民授權的政治體制,令行政長官缺乏認受性,而行政長官的能力更是一屆不如一屆。梁振英於其參選時許下的競選承諾,大部份未能兌現,因此他只能重覆實行了限奶令、收緊一簽多行和停止雙非孕婦來港的數項「政績」,但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包括多項涉及經濟、社會和民生的問題,卻從來未曾得到解決,更因梁振英的剛愎自用,肆意製造矛盾的施政手法令社會更加撕裂。他主張用極強硬的態度和手段對付異見人士,又將鬥爭延伸至各大學院校,嚴重干預院校自主,令校內出現白色恐怖,人人自危。這些行為,都令市民對其政府深惡痛絕。

 

回歸以來,港獨從來不是議題,但是梁振英卻著意挑起港獨思潮,據我們的統計,在他上任前,港獨字眼在社會出現的次數相當有限,但自他上任後,尤其是他在2015年的施政報告批評港大學生刊物《學苑》和《香港民族論》,揭開了鬥爭之序幕,港獨才正式進入香港市民的視野,成了熱門話題。民主黨不支持香港獨立,但認為中央政府拒絕實行真普選之餘,並縱容中聯辦不斷干預香港事務,包括設立第二支管治隊伍,插手行政長官及各級議會選舉,安排親建制立法會議員出任立法會各委員會主席,指點他們如何議事和投票,甚至過問新聞界的採訪手法,影響編採自主,再加上梁振英的劣質管治,都令市民對中央和特區政府感到疏離、憤怒,甚至絕望,更令一些市民建議支持港獨來尋找出路。

 

  梁振英管治能力不足,其行為貪腐一面,更令市民氣憤。梁振英上任前後,已不斷傳出負面新聞,醜聞罄竹難書。從涉及黑社會的江湖飯局到其大宅僭建,在任期間收取澳洲UGL公司5,000萬元的酬勞,到其女兒的「行李門」事件,更迫令相關官員和公務員為他說謊,都令市民十分反感和憤怒。民主黨認為,廉政公署早應介入,調查梁振英有否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的罪行。民主黨相信,如梁振英處身於民主社會,他早已被議會彈劾,亦正是香港的不民主政制才令他可以殘存。如果讓梁振英繼續出任行政長官,在其劣質管治之下,警民衝突定會無日無之,局勢將會繼續動蕩下去,香港前景堪虞,香港人只會更加緬懷殖民時代的光景。

 

現時香港當務之急,是在政治制度上讓市民自由參與,在沒有不合理的限制下,選出行政長官和全體立法會議員,才可以令香港制度重回正軌,解決及調和社會各種利益和矛盾,共尋出路,讓香港重現生機。

潘維曦案和銅鑼灣書店事件衝擊一國兩制

 

     香港市民潘維曦先生於2013年被廣東警方越港執法拘捕,而自去年10月,香港銅鑼灣書店5名股東及員工陸續失蹤,股東李波先生更在香港境內被消失,繼而被發現於內地遭到扣押。雖然李波先生已經回港,但這些事件令到香港市民擔心一國兩制這道擋著內地辦事方式的防火牆已被衝破,港人更害怕自己的人身安全不保,和可能隨時無故被帶返內地。

 

民主黨必須向 閣下指出,很多香港市民和國際社會都不相信李波先生是自願返回內地,他們更懷疑有內地人員越境來港執法將他帶走,事件亦可能與該書店出版多本被內地當局視為禁書有關。

 

《基本法》第27條列明「香港市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當年鄧小平先生說中國政府一定要在1997年收回香港,但他叫香港人不用憂心,因為共產黨不會派人來管治香港,而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人是可以繼續享有我們的自由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但潘維曦案和李波事件反映內地當局無視香港人的核心價值,任意派人來港將港人帶回內地,做法是徹底違反《基本法》和嚴重破壞一國兩制,這些行動令市民感到極度心寒,亦轟動國際,因此絕對不能再犯,內地當局亦須追究這些事件的責任。

 

民主黨促請中央政府恪守《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承諾,尊重和保障香港市民的自由生活方式,並撤換行政長官,盡快重啟政改,讓香港可以早日落實真普選,並訂立恆常溝通機制,讓民主派議員能與中央官員對話。

 

順祝

 

  政祺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

 2016年5月18日

 

副本送: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



[1] 香港大學民意調查中心新聞公報,“港大民研發現:民情指數繼續下跌"2016年4月28日,https://www.hkupop.hku.hk/chinese/release/release1356.html

[2] 香港大學民意調查中心,“市民對香港特區政府、北京中央政府及台灣政府的不信任程度",https://www.hkupop.hku.hk/chinese/popexpress/trust/trusthkgov/overall_dis/chart_poll/datatables.html

[3] 香港大學民意調查中心,“市民對特區政府的滿意程度"https://www.hkupop.hku.hk/chinese/popexpress/sargperf/sarg/poll/datatable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