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反對當局大幅增加醫療收費及病人自購昂貴藥物
Tuesday, March 08, 2005

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醫生:

民主黨反對當局大幅增加醫療收費及病人自購昂貴藥物

特首董建華剛預告財政赤字大幅縮減,但政府要推出一系列措施,增加公共醫療收費的計劃,並未因而有所改變。據報局長日前並表示,即使特首辭職,相信短期內亦不會對醫療政策和改革造成影響。民主黨對局長所指的醫療改革深表關注,對其中的重大措施,如增加公營醫療收費、縮減醫療服務等,更擔心政府為達到減輕公共開支的目的,不惜大幅加重市民的經濟負擔。 因此,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鄭家富及多名區議會議員今天約晤局長,希望表達普羅市民的憂慮,並商討公營醫療的收費及服務問題。

 

民主黨關注的重要議題之一,是醫管局引進標準藥物名冊。在日前推出的諮詢文件中,醫管局將73種現已有病人使用的藥物列為非標準藥物,日後不在資助範圍之內。文件中最引起外界關注的是,部份昂貴的藥物,即使已被證實有顯著療效,而又沒有其他藥物可取代,亦被列為非標準藥物,要病人自行支付。由於病人難以自行購買昂貴藥物,公共醫療更應提供必須藥物,而政府卻將這個責任推卸到病人身上,日後市民,尤其是不符合入息審查資格的中產人士,隨時因為一次嚴重病患而傾盡積蓄,這是不可以接受的。民主黨的立場是,有臨床證據證實療效的非標準藥物,無論價錢多麼昂貴,如果醫管局醫生斷定為必須使用的藥物,便應收取標準藥物的費用,絕不應再設入息審查。

 

此外,據報導,繼引進標準藥物名冊,醫管局將提出增加醫療收費的建議。月前有報導指醫管局計劃將急症室收費由100增加至150元,住院收費則增加至每晚300-500元,民主黨對此深表關注。 在急症室收費方面,當局於2002年實施急症室收費,其主要目的在於減少急症室被不適當利用,然而,實施急症室收費效用並不顯著,進一步增加急症室收費,相信成效亦低。民主黨認為,當局應在急症室實施急症不收費、非急症收費的措施,確保急症病人不會因經濟考慮而延誤醫治,同時亦減時濫用急症室的誘因。 在增加病床收費方面,民主黨認為增加至300-500元一晚的建議超出一般市民的支府能力,絕不可行。

 

為此,過去一個多月民主黨在地區進行簽名運動,收集市民簽名,反對當局大幅增加醫療收費。 民主黨認為,現時公共醫療財政短絀,是由於公、私營醫療失衡等結構性問題所造成,當局應盡快推出完整的融資方案,目前逐步增加醫療收費及縮減服務等短期措施,只會增加市民負擔,卻不是解決公共醫療財政壓力的方法。

 

醫療政策發言人 鄭家富

副發言人 李建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