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要求政府加強政策配套 推廣母乳餵哺
Saturday, May 07, 2016
要求政府加強政策配套 推廣母乳餵哺

現時母親在出院後的全母乳餵哺率強差人意,根據衛生署的數字,2014年有31%母親以全母乳餵哺首個月大的嬰兒,可是6個月大的嬰兒餵哺率跌至只有1.2%,對比2012年的2.3%更差。哺乳比率甚低,原因是分娩假只有10星期,母親需復出工作,但不容易在公共場所或其他地方找到育嬰室,同時本港在職母親多,工時既長,政府的友善政策又不足,令母親難以持續餵哺母乳。

 

同時,母乳餵哺在香港不普及的原因在於公眾教育不足,市民普遍對母乳餵哺的接受度不高,早前有藝人於酒店女更衣室餵哺母乳時,被在旁的女性出言侮辱,隨即向酒店各部門投訴,此事引起公眾關注,現時仍有不少人會以有色眼鏡或好奇的目光看待母乳餵哺者,甚至做出令授乳母親感到尷尬及不受尊重的行為。
 

於2002年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聯合出版的《嬰幼兒餵養全球戰略》,再次確認了母乳為對嬰幼兒的重要性外,也對各國政府和社會提出最低要求,包括建立母乳餵哺環境,帶薪產假、彈性工作及工時安排、職場附設託兒所、擠取和儲存母乳設施、以及母乳餵養間歇時間。換句話說,家庭友善政策對推廣母乳餵哺有正面的幫助,可鼓勵職業女性的餵哺率。民主黨批評政府未盡全力推動母乳餵哺的政策配套。

 

現時就業女性要兼顧工作及照顧初生嬰兒,絕不容易,民主黨性別平權委員會藉著母親節,向政府提出以下建議:

1.   延長有薪分娩假至14週及改為全薪,讓女性僱員有更多時間照顧新生嬰兒及提供母乳;

2.   立法規定公眾場所包括政府辦公大樓、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公園及康樂體育設施、港鐵站及商場應設置哺乳間,並訂立母乳餵哺的友善措施;

3.   增加宣傳教育市民母乳餵哺的好處,禁止對餵哺母乳的女性的直接或間接歧視,消除市民對公共場所授乳的有色眼鏡;

 

民主黨性別平權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樹英 

民主黨性別平權政策發言人:黃碧雲 

2016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