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美容集團Dream Beauty Pro不良銷售個案苦主越來越多 民主黨要求海關立即進行調查及執法
Friday, May 06, 2016
美容集團Dream Beauty Pro不良銷售個案苦主越來越多    民主黨要求海關立即進行調查及執法

( 2015年5月6日 ) 美容集團Dream Beauty Pro不良銷售個案愈揭愈多,民主黨過去一星期再收到多宗有關Dream Beauty Pro銷售手法的投訴,涉及多間分店,包括觀塘、尖沙咀、屯門、將軍澳及旺角。個案涉及以超低價引客人上釣,然後使出地獄式行銷手法,包括在事主半裸時瘋狂推銷、故意「過錯數」,甚至教事主借錢付款。

 

根據這些個案,該公司會先以不合理的低價($333 一大三細部位脫毛包終生永久保養(保證脫清))吸引客人,捉著消費者貪平的心態,引目標「上釣」,當目標人物到美容院進行療程時,便會開始使出地獄式行銷手法。

 

半裸、侮辱、誇大身體缺陷   失自信下買療程

在多宗投訴個案中,可歸納幾種地獄式推銷手段。美容師推銷療程時,均趁事主脫了衣服,如半裸或穿著浴袍,在事主極為尷尬時與另一美容顧問兩人同時瘋狂推銷,不接受交易便不開始或繼續療程,為求讓事主難堪而草草簽約購買療程脫身。一旦事主企硬,職員會以三寸不爛之舌,不斷人身攻擊顧客的弱點,甚至以有體臭、好肉酸等傷害性的字眼,打擊客人的自信心,藉以令對方購買更多服務去「改善」。

 

利誘事主借錢  搜身、搜銀包核實

此外,職員亦不斷重複可以信用卡付款或銀行分期,有事主表示薪金已無力購買新服務,職員竟然教事主找男朋友幫忙,及申請新信用卡,或新借貸或分期去購買美容服務。部份個案中,職員不會將產品真實價錢告知顧客,並淡化產品值錢,如明明需花萬元,職員卻會取巧說「每月只需700元」游說客人,並沒有清楚說明分期所需要支付的利息。

 

故意過大數   255

若客人仍不就範,職員會開始軟硬兼施,一時說自己營業額不夠數,一時說客人需簽名或付款才可繼續療程,甚至逼客人被搜身、搜銀包後,仍被逼購買產品或服務才可離開。更離譜的是,有人故意「過大數」或「過錯數」,真實過數的金額較口頭協議還要多,又或重覆購買兩次同樣同金額服務。

 

民主黨經濟及消費者權益政策小組召集人袁海文批評,上述公司的銷售手法,涉違反了商品說明條例中多條條款,

(1)「過大數」或「過錯數」的做法,涉違反了商品說明條例的第13I條「不當地接受付款」及第13E條「誤導性遺漏」

(2)不斷人身攻擊顧客的弱點,甚至以有體臭、好肉酸等傷害性的字眼,則涉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第13F條「具威嚇性的營業行為」。

(3)不合理低價的宣傳方法,亦有可能違反第13G條「餌誘式廣告宣傳」及第13H條「先誘後轉銷售行為」。

 

由於個案涉及多間分店,袁海文認為這是Dream Beauty Pro 的整體營運模式,管理層很大可能是知悉及縱容這些不良銷售手法。民主黨要求海關就 Dream Beauty Pro 的行為,包括前線員工及管理層是否違法,立即開展調查,若發現足夠證據,應盡快提出檢控,保障市民權益。民主黨亦已去信海關及消委會,要求他們立即執法及集體處理有關個案。同時,有客戶曾在網上表達對意見,即收到該集團的短訊,威嚇要求刪除言論的做法,否則控告對方,袁海文認為極不合理,提醒大家要對不合理的硬銷手法,勇於出聲。

 

立即舉報

袁海文強調,「現在是有人以不良銷售模式,無所不用其極逼人購買服務,受害者往往是性格上隨和、不懂拒絕別人的善良人,在不利的心理狀態下被逼就範,女士們極易跌落美容黑店陷阱。」民主黨將會成立美容黑店苦主熱線,協助苦主集體追討美容黑店或職員的不良銷售,並提供法律支援及要求海關執法,稍後公佈詳情。袁海文呼籲未求助的苦主,不要錯覺自己做錯或因為條款寫明不准退款而不敢追討或求助。

 

 

民主黨經濟及消費者權益政策小組召集人、深水埗區議員

袁海文 

 

2016年5月6日